我校学生代表队双获2018“法大杯”未来国际商务谈判精英全国赛二等奖

  

    

    2018121-2日,在经济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学生分别组成北京工商大学一队、二队参加了“法大杯”2018未来国际商务谈判精英全国赛。经济学院朱振荣、王茜和商学院孙笑然共同担任指导老师,两只队伍均获团体二等奖,其中陈静漪(会计161)、姜嘉扬(工商174)荣获“优秀谈判手”称号。

    本次大赛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承办,是国内高校赛事组织水平较高、影响力较大的重要赛事。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随着我国同世界各国的贸易联系日益深入,亟需专业素养精、综合素质高的商务谈判人才。来自我校经济学院、商学院、理学院的12名本科生分别组队,参赛队员张宇阳(金工17)、陈静漪(会计161)、祝旎婕(国贸17)、徐颖(注会171)、周依晴(保险172)、吕则朝(数学161)、李子晨(物流172)、郑菲(国贸17)、邓晓桐(工商173)、张桐(会计173)、许博杰(工商173)、姜嘉扬(工商174)相互密切配合,赛场表现得到观赛师生的普遍好评。初赛阶段,队员们积极按照组委会的要求进行案例编写,完成《关于收购新加坡BS集团的谈判》的商务谈判策划书,进行了SWOT分析及谈判策略的设计。决赛打响前,12名队员长达两周时间的昼夜奋战,分别提交“陶瓷餐具重复发货谈判”和“大厦建设融资合作谈判”方案,围绕谈判背景对谈判双方进行SWOT分析,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后出具谈判预案。在前期准备过程中,队员们深入研习案例,将自身带到案例情境中思考,完整、充分地发掘潜在信息,力求吃透案例。其中,一队队员们对出口贸易、非洲陶瓷餐具市场等进行全面考量,尤其对中国驻海外大使馆经销处的具体工作内容、方式、外交词汇等进行学习;二队队员们则主要研讨融资问题,对经营性租赁租金的合理收取理由、债券发行条件和资金回报率开展深度分析,并对未来升值空间的发展进行评估。两队在赛前多次组织了高标准、严要求的模拟谈判训练,在赛场上展现了良好的商务礼仪。队员们的配合高度默契,谈判技巧熟练,主动扬长避短,在博弈中斗智斗勇。两队在赛场上进行了条理清晰的最后陈述,为观众展示了一场高质量的谈判,给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届比赛吸引了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及我校等京内外18支代表队200多名师生参赛。通过本次比赛,我校模拟商务谈判协会的商谈队员们加强了与其他参赛高校谈判精英队伍之间的切磋交流,在获得商务谈判知识、锻炼逻辑思维能力的同时,更是获得了与全国高校商务谈判队伍相互学习的宝贵机会,深化对国际商务谈判的理解,体会并领悟到其他高校代表队的优异之处。同时,经过评委提出的问题和点评意见,了解到己方在实际谈判过程中应对突发情况的反应有待改进。今后,就如何继续发展我校商务模拟谈判、提高商务谈判综合能力、优化商务谈判流程等方面,广泛汲取建议,吸取经验,满怀热情与责任地发展壮大商谈队伍,力争取得更多佳绩和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