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系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税法知识宣服”活动

12月29日,经济学院财政系党支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联合经济学院分工会举办“生活中的税法小知识”宣传服务活动。本次活动由财政系党支部书记史明霞老师主持、杨琼老师组织,财政系党员教师参加,通过线下和线上两种方式开展

到年底了,您是否突然发现月底税后收入有所减少?年底奖金发下来想潇洒买辆车,要交什么税?……本次活动事先在校工会官网上发布了调查问卷,收集上来大家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组织老师们进行宣讲。

评老师针对生活中的房屋买卖行为进行讲解涉及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契税等税收知识同时也对卖房是否“满五唯一”、是否北上广深城市等情境进行举例说明。史明霞老师对群众问到的工资收入涉税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重点围绕个人收入综合所得需要缴纳的税收进行了讲解同时回应了老师们比较关心的年终奖计税方式改变等问题。苗姗老师对租赁房屋涉税行为进行了简单介绍以举例的方式对涉及到的印花税、房产税、个人所得税等应纳税额进行计算。蔡梦晗老师对大家生活中购车用车时需要缴纳的车辆购置税和车船进行简单介绍。贾建宇老师则宣传了个人票的税法知识。在最后的互动环节,杨琼老师和史明霞老师还对前面老师没有来得及回答的“遗产税”等问题进行了补充。

本次活动取得了较好的互动效果,不仅帮助大家解决了一些生活中常见的涉税方面的困惑,也激励着财政系全体教师党员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继续服务好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