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贸易系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2016年6月29日,根据学院党委关于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重点工作任务和“七一”前后集中安排党课的指示,贸易系党支部在西区教三楼315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参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的相关内容,支部书记朱振荣围绕“积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进行了专题讲解,支部党员季铸、李书友、李丽、梁鹏、郑兰平、徐晓慧、王茜、王卓参加了本次活动。
    恰值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支部书记首先交流了“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的学习体会,提出“原原本本学党章,反反复复学党章,切切实实学党章”,指出“学”党章党规,关键在“做”合格党员。要深学细照笃行,以党章修身,以党章自律,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随后,在专题党课学习环节,支部书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自2013年9月以来关于“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梳理,对“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提出、“一带一路”的英语译文规范、“一带一路”的涵义和意义以及为什么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如何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进行了汇报交流。并且联系工作实际,围绕贸易系党支部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进行了探讨,主张有研究能力的支部党员积极申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及其他各级各类关于“一带一路”战略的研究课题或项目建设,提出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应当与时俱进适应“一带一路”战略,并对“一带一路”战略下外国留学生招生与录取提出了初步设想。
    通过本次专题党课学习活动,支部书记和与会的党员同志们进一步了解了“一带一路”战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相关论述的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