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第三次党委扩大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召开本学期第三次党委(扩大)会——暨经济学院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会,以进一步提高学院党委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杜亚辉主持。

    会上,张正平首先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七个部分:一、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二、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三、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四、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五、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七、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在传达会议精神的同时,张正平结合学院各项工作对在座党委委员及教工支部书记提出了要求,保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

    参会党委委员及各支部书记结合自身工作对如何将《意见》落到实处分别发言,杨晓华指出,通过近期毕业生党员座谈会的召开,能够切实体会到学生党性修养逐年提高,体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成果,同时也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师党员更要注重自身言行;郭毅提到,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整个教育教学工作中,作为教师不仅要在纪律上管住嘴,更要从思想上管住脑、关注心,这要求教师在工作中积极开展真诚地理论研究,对中国崛起模式进行总结,对我们国家要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将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到理论水平提升这个根本上来;吴强表示当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形式上可以进一步改进,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从精神层面提升师生对国家和民族历史的认同。

    郭馨梅、杜亚辉、张伟分别结合教师素质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管理工作、课程设置和教学工作等分管工作的《意见》的落实进行发言。

    学院院长徐丹丹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院历来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前学院在推进本科生理论学习上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如青马社、经院阅读者等活动的开展等,接下来学院要进一步拓宽师生理论学习覆盖面,邀请理论专家为师生开展专题讲座,提升教师和学生理论水平。

    通过本次研讨会,学院党委面对中央对高校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提高了认识,也意识到了当前国内外复杂形势带来的严峻挑战,接下来要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基层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使学院各级党组织真正引领大学生思想积极向上、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