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经讲坛开讲

2022年4月25日上午,由首都商贸发展研究基地(北京社科基地)北京工商大学新商经研究院、《北京工商大学学报》、贸易经济系联合推出的系列学术活动“新商经讲坛”开讲。

第一讲嘉宾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研究员,演讲主题是美欧通货膨胀起因与传导机制。新商经研究院执行院长、首都商贸发展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周清杰教授主持了开仪式。



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张永军研究员以丰富翔实的数据和清晰的经济学逻辑,详细梳理了2021年以来美欧国家消费价格高企、通胀现象跨国蔓延的宏观经济事实。他以本轮通胀较为严重的美国为例详细分析了通胀的起因,对通胀的传导机制以及未来可能的走势进行了重点解读。张永军研究员认为,本轮高通胀发生的根本原因是美欧货币超发特别是美元超发,供不应求确实是通胀上行的原因,但需求扩张特别是商品性消费需求的快速扩张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这是由货币超发和财政赤字所推动的。目前美国货币供应增速尽管有所下降,但仍然大幅高于正常水平,美国工业和制造业增速仍低于需求扩张速度,供求缺口短期内难以得到弥补,高通胀态势将延续一段时间。最后,张永军研究员指出,俄乌冲突、美欧对俄制裁将影响全球供应,将进一步推动欧洲国家和其他国家通胀上行。


讲座最后,周清杰教授与张永军研究员结合中国宏观经济进行了互动,并就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进行了交流,交流气氛热烈融洽,会后各方反应积极,并就当前疫情背景下中国一些宏观经济现象展开了热烈讨论。此次讲座为消费经济、宏观经济的研究者提供了一个把握消费价格形势、洞悉宏观经济运行机理的机会,有助于首都商贸发展研究基地和新商经研究院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关注通货膨胀背景下不同收入阶层尤其是中低收入阶层的消费变化。



经济学院贸易经济系国际贸易系部分教师、2021级全体博士研究生及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新商经讲坛”为首都商贸发展研究基地(北京社科基地)北京工商大学新商经研究院联合《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科版)》编辑部、贸易经济系推出的月度学术活动,演讲嘉宾将包括商业经济、数字经济、市场监管、商业史、宏观经济等相关领域的学者,以及商贸领域、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协的专家。“新商经讲坛”旨在整合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的优势资源,学界、业界进行高层次学术交流,最终将其打造成国内商业经济研究的靓丽名片。


主讲人简介:


张永军,博士,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面的研究,曾在国家信息中心工作十多年,从事宏观经济分析研究,为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提出建议。张永军研究员在工作期间发表了200多篇有关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和政策建议的文章;在中国经济年会、全球智库峰会等活动中作为演讲人;多次到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凤凰卫视、深圳卫视做经济形势的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