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经讲坛”举办第四期活动

2022年7月10日,由北京哲学社会科学首都商贸发展研究基地主办,北京工商大学新商经研究院、《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与贸易经济系联合承办的“新商经讲坛”第四期活动顺利进行。

本期嘉宾是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晋文教授。陈教授在中国近代社会经济史尤其是外贸史、商业史、消费史等研究领域取得颇多成果。

陈晋文教授演讲的题目为“西物东渐:近代对外贸易与国内居民消费”。首都商贸发展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北京工商大学新商经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清杰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陈晋文教授演讲的主要内容分为四个部分:(1)近代国际市场的风云;(2)近代国内市场的嬗变;(3)近代对外贸易的活跃;(4)近代国内居民的消费。

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陈晋文教授从近代中国的对外贸易与国内居民消费互动的角度,讲解了近代中国对外贸易给中国居民消费转型和近代中国社会经济结构带来的历史变迁。他以近代国际市场和近代国内市场的发展格局为切入点,系统梳理了近代中国对外贸易的兴起对近代国内商业结构变化的影响,并分析了近代中国对外贸易与近代农村经济的变迁、国内工业的发展、通商口岸城市化以及其他现代因素之间的联系。陈晋文教授认为自近代以来,对外贸易已经成为影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也深刻影响着中国社会经济近代化的走向。随着西物东渐,西方的商品、消费生活方式、消费观念与习俗影响着中国居民消费需求的变革和近代商品经济的发展。最后,陈晋文教授指出由对外贸易引起的近代消费模式变迁,对近代中国传统农业社会步入近代工业社会具有重要作用。与此同时,西方的消费生活方式也对中国的近代消费生活方式产生了不少消极影响,需辩证看待对外贸易与中国近代消费生活方式的互动关系。

讲座最后,周清杰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首先感谢陈教授的精彩演讲,感谢相会于云端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年轻学子。周清杰教授指出此次讲坛为回顾我国的外贸史和消费史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洞察。在国民政府时期,居民消费尤其是高收入阶层的消费与外贸之间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商业经济的教育或者学术研究实际上正是受到外贸冲击所形成的。他认为,陈晋文教授的讲座有助于在当今“双循环”战略背景下拓宽商业经济研究者的视野。

会后听众们反响积极,武汉商学院包莉丽博士、北京工商大学冯中越教授、余向华副教授等数位校内外参会学者与陈晋文教授进行了互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切磋。此次讲座为理解内外贸一体化下的经济演进,消费变迁提供了一个独特视角,可以让我们能够深入洞悉我国商业史中对外贸易发展和居民消费互动的演进过程,帮助首都商贸发展研究基地和新商经研究院提升学术研究水平,更加关注新时代对外贸易、国内商业结构和国内居民消费发展中的新趋势和新命题。

经济学院部分教师、贸易经济系本硕博学生及相关领域的近百名校内外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主讲人简介:

陈晋文,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曾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纵向课题,在《光明日报 (理论版)》《国际贸易问题》《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兰州学刊》《世界史研究年刊》《史学月刊》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有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或《新华文摘》篇目索引;出版《中国近代对外贸易与国内居民消费生活研究》《对外贸易政策与中国经济现代化》等多部专著,参与撰写的著作曾获得商务部商务发展成果论著类一等奖(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