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行《经济管理综合实验》课程实验报告评比暨教学质量优化研讨会

 


 

 2021年10月16日,文科实践中心于腾讯会议线上召开文实《经济管理综合实验》课程报告评比暨教学质量优化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中心执行主任熊文主持,经济学院周清杰、朱振荣、牛晓燕、杨建海老师担任评委专家,中心全体老师及相关课程老师参与本次会议。

朱建方老师作为授课教师代表从课程特色、场景内容、教学团队、教学成果,培养方案等多个方面全面详尽地介绍了《经济管理综合实验》的教学基础和课程发展脉络。

与会前,各位评委专家凭借丰富的知识阅历和扎实的教学研究经验对参与此次评比的27份报告予以评分,并在此次会议上进行专业的点评,同时也为文实课程改进和优化提供了相关建议。周杰清老师表示为学生们能够做出如此精彩的报告感到惊喜,而这样一门实验课程确实能够帮助同学们理解和学习各个现实场景中企业经营与管理,但同时也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有一些细节的设定,例如工商税务的登记部门,需要随时更新,最后表示是否能够将同学们的实验数据转化成科研成果,这可能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朱振荣老师表示通过这样一门课程的系统学习,学生们先从实验中学习专业知识,并通过课程报告回顾其自身实际运营中的优缺点,从而反哺到专业知识的领悟,对于作为经济管理领域的学生,甚至是其他各个专业的学生都是十分有必要的和相当有成效的,并期待文实作为一个国家级实验中心能够将这门课推向更多的专业,让更多的学生受益。牛晓燕老师表示国家目前高度重视创新创业,而这门课程能够为学生创新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并且能够让学生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切切实实的有所收获,并进一步针对报告质量提出了两点建议,希望实验报告能够增加理论和现实背景,同时报告的写作专业性还有待增强。杨建海老师表示整体报告质量很高体现了学生们的知识素养和老师们的教学水平,但是实验报告还需要加强背景、同类市场环境对比等文字分析,提升思维的高度。授课老师卢奇、周付安、黄婉秋、张元虹、冯宜、朱建方老师针对专家的认可表示感动,并从自身角度为改进课程提供一些思考,同时表示接受专家的建议将继续改进,更好地建设课程。

 熊文老师公布了此次评比的最终结果,对各位评委专家的大力支持及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同时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发言,指出今年较去年相比,初步打破了过去外围企业报告质量不高的不均衡现象,说明专家的意见对我们的实验教学有很好的帮助,并表示评比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希望老师们通过此次评比充分接纳专家们的专业建议,努力提升文实《经济管理综合实验》的教学质量。


:《经济管理综合实验》课程报告评比结果

1 课程报告得分基本情况排名前三

指导老师

上课班级

学生

报告名称

类型

评分

排名

卢奇

贸经181、182班

孙箐萱等

银行模块2021学年春季学期小组作业

外围

93.25

1

曹刚

保险财政18

边语诺等

成都五星通信制造业有限责任公司

核心

91.5

2

曹刚

贸经181、182班

蔡昊辰等

湖北省武汉市零零发手机技有限公司运营报告

核心

91.5

2

2 指导老师平均得分情况排名前三)

指导老师

总分

报告数

平均分

卢奇

180.75

2

90.38

曹刚

539.5

6

89.92

朱建方

614.25

7

8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