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经讲坛” 举办第三期活动

2022年6月15日,由北京哲学社会科学首都商贸发展研究基地主办,北京工商大学新商经研究院、《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与贸易经济系联合承办的“新商经讲坛”第三期活动顺利进行。

本期嘉宾谢新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南京大学博士后,现任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谢新水教授在元宇宙、平台经济研究方面成果丰硕,为该领域的学术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谢教授演讲的题目为“元宇宙产生、构建动力、公共性、监管及未来”。首都商贸发展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新商经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清杰教授主持讲座。

演讲的主要内容分六个部分:(1)元宇宙的产生;(2)元宇宙的定义;(3)构建元宇宙的三重动力;(4)元宇宙的弱公共性;(5)元宇宙的监管;(6)元宇宙的未来。

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谢新水教授从实践发展和理论演进相结合的角度,全面讲解了元宇宙的产生、建构动力、公共性、监管及未来等相关重要议题。他首先从人的创新本性、自然宇宙的拘禁、数字技术发展、想象与诱惑等角度引入了元宇宙的产生,在对元宇宙进行词源分析和学界、大众、商界等多维度界定的基础上,系统探讨了构建元宇宙的三重动力,并对元宇宙的弱公共性问题及增强其公共性的监管策略进行了重点解读。构想中的元宇宙,是一个既独立于现实世界,又能与现实世界无缝连接的平行虚拟世界,虚拟世界最终都要服务于现实世界中的社会福祉。谢新水教授认为随着虚拟世界要素和现实世界要素的融合,元宇宙未来势必将对新经济发展、相关产业以及社会生活产生深远影响。最后,谢新水教授指出,元宇宙未来构建中面临着两个重要问题,一是关于“如何做”的效率问题,另一个则是关乎“为什么做”的价值问题。

讲座最后,周清杰教授作了总结发言,指出此次讲坛启发了对元宇宙监管问题的思考。周教授认为,在元宇宙的场景下,商业企业应探索如何更好开发沉浸式购物环境,在获取自身更大价值的同时,构建虚拟世界的游戏规则;监管部门也需要应对元宇宙给监管工作带来的新挑战,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秩序;研究人员要在坚持经济学基本逻辑的基础上,捕捉商业实践新动态中的新问题,尽快进入交叉研究的新赛道。

会后各方反应积极,洪涛教授、欧佳佳博士与谢新水教授结合讲座主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互动,交流气氛热烈融洽。此次讲座为新经济问题的研究者提供了一个全面了解实践发展动态及相关前沿话题的宝贵机会,有助于首都商贸发展研究基地和新商经研究院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关注元宇宙背景下资本、反垄断和监管等问题的相关思考。

经济学院部分教师、贸易经济系本硕博学生及相关领域的校内外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