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学术论坛举办第十七期活动

f033d38986ee4e2395e7e36ab925ff66.jpg    1ec0c8ef48d048c0abc4c172e254e295.jpg

fcfbf9e379e141fea6f5a6be488aabf9.jpg    c861dc8162a546fb8d8d53458602a653.jpg

4月20日下午两点,国贸学术论坛第十七期在综合楼801如期举行。外交学院何敏副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本次论坛由系副主任郭志超主持,系主任朱振荣与国际贸易学、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何敏老师首先通过分享网友有关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区别的有意思的讨论,和大家一起讨论了研究是人类不断探索外部未知世界的过程,从不同角度和视野去发现和研究世界经济和其他方面的运行方式会有不同的有意思的发现。接着,围绕“从外交实践谈经济外交与全球经济治理”这一主题,她首先介绍了日本、美国和欧洲有关经济外交和全球经济治理的概念界定和研究。然后,结合自己参与的外交实践和企业调研,对当前经济外交和全球经济治理发展趋势和特征进行了介绍,使同学们了解到新特征的具体表现为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合作形式和内容不断拓展、决策模式发生变化三方面。何老师分享了自己赴瑞士日内瓦参加“WTO公共论坛(Public Forum)”在参加不同主题论坛交流活动的珍贵经历,使同学们对国贸理论课本上屡见不鲜且高大上的WTO组织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此外,何老师还结合亲身参与的第一届“一带一路”峰会主场外交和中德青年交流二轨外交、以及国内鄂尔多斯等企业调研实践活动,讨论了中国经济外交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对国内经济发展的影响。最后,何老师对今后中国经济外交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出一些思考和建议,比如在经济外交方面,重视和强化行业协会等非政府力量的作用;加强应对经贸摩擦的政府跨部门协调机制;利用“知识驱动”论证“议题”“合法性”,提升谈判能力;重视和加强国际经济与贸易外交谈判复合型专业人才的培养。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维护全球经济秩序,在治理和规则制定和WTO等改革中发挥更重要作用;推动RCEP落地和CPTPP谈判,在区域经济合作中发挥更积极作用;通过G20、“一带一路”等其他全球经济治理平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国内经济深化改革,适应并引领新的规则制定等。从不同视角使同学们了解到中国未来经济外交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方向。

讲座之后,何敏老师还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同学们对神秘而新奇的外交工作显露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也表达了虽未能在外交领域进行学习有些遗憾,但通过思考研究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在其他领域遇到的具体问题,也是另一种爱国精神的体现。整场讲座在老师和同学的欢声笑语和合影留念中结束,在场师生无一不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何敏,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和蒙特雷国际问题研究院访问学者,现为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国际经贸系副教授、经济外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主要从事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亚太区域经贸合作、经济外交等方面的研究,多次参与经济外交一线外交实践和二轨外交实践活动。曾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青年基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交部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和东亚思想库网络、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国家社科基金“一带一路”专项北京市社科联多项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