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彦锋教授做客经济学院“致远堂”高端学术讲座

10月20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做客经济学院“致远堂”举行了一场题为“完善现代财税体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学术讲座。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伟主持了讲座,介绍了白教授的学术成就,谈了听讲感受。财政系主任吴强老师、副主任贾建宇老师以及经济学院百余名研究生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白彦锋教授讲到:要深刻理解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提高财政统筹能力;处理好起点公平、机会公平和结果公平之间的关系,兜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在调节收入流量上要通过个人所得税等工具积极作为,在消费调节上要拓宽视野,在房产税、遗产税等存量调节上要稳扎稳打。对于珠宝等奢侈品可以通过消费税来合理引导消费需要,通过开征房地产税和遗产税来达到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要明确税收的法律级次,授权立法,通过一系列顶层设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白教授指出:如果收入和财富分配两极分化,高收入群体的边际消费倾向不足就会导致社会总需求不足,进而使社会矛盾加剧。

白教授进一步讲到:完善现代财税体制,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如:数字经济以及平台经济发展迅猛,需要加强预算一体化管理水平,大力发展数字财政。目前被称为“亚马逊税”的平台垄断收费,其本质上不是税收,而是亚马逊税这种数字平台企业凭借自己的垄断地位向进驻平台的企业收取的“服务费”,他们必然蚕食税源,加重企业负担,亟待大力发展数字税收,弥补现有体制机制的不足。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逐渐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采取有力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富裕就是共同奋斗,“等靠要”、“福利病”等无法形成共同富裕,与社会主义发展理念也格格不入。为此,要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系,使共同富裕机制内嵌于现代财政制度,提高群体协调、区域协调、行业协调的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

讲座结束前,老师和学生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白教授提问,他耐心地一一解答,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的认识。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收获满满。

最后,财政系主任吴强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感谢白教授百忙之中前来讲座,支持我们的学科建设。他表示:白教授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古今中外、旁征博引、幽默风趣、深受启发。认识到:推进共同富裕,应该缩小贫富差距、区域差距、城乡差距、行业差距,都需要进一步完善财税体制,通过三次分配机制有机配合,在发展过程中鼓励劳动致富、加速公平分配,实现共同富裕。讲座有助于师生们拓宽视野、提高认识水平,促进科学研究。

此次讲座,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对“完善现代财税体制,推进共同富裕”的主题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讲座嘉宾简介

白彦锋,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中央财经大学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应用经济学部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高考宣传组长。2007年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访问学者、2013年美国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兼任中国财政学会理事、全国财政学教学研究会秘书长,《财政研究》、《河北大学学报》特约执行编委。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六部委中央党校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骨干第49期研修班成员。2019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五十八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

主要研究财税理论与政策。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的研究。多项课题报告获国家领导人批示。荣获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二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国家能源局能源软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许毅基金会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二等奖、三等奖、香港理工大学China Journal of Social Work, CJSW“2016年度最佳论文奖”等。



经济学院宣

撰稿:徐晓倩

审核:张伟、吴强

 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