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梳学堂】第六讲:基于CiteSpace的文献计量与可视化分析

5月26日,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的赵艳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基于CiteSpace的文献计量与可视化分析》主题讲座,参会人员主要为2021级保险硕士研究生。讲座内容主要包括文献数据采集、计量与可视化分析等方面。

赵老师首先介绍了在论文中如何运用软件做出细致优美的图表,如何通过图表解读研究热点及前沿问题,并结合一些研究机构、作者、文献共被引等信息的共现特征,如何全面把握某一领域的研究趋势及发展情况,如何进行文献综述的整理与撰写。

随后赵老师介绍了软件的具体操作过程及使用注意事项,并提及了一些软件操作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紧接着赵老师带着同学们演示了一遍软件操作流程,从数据采集到数据可视化分析全过程在线操作演示,为同学们指出关键操作细节,并及时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讲座结束时,同学们都表示通过赵老师的讲解受益匪浅,学会了如何使用CiteSpace软件来获取想要的文献数据与分析结果,该软件的使用对同学们快速把握某一研究领域热点及重要方向提供了技术支撑,为同学们做好文献综述写作与整理提供了方法,拓宽了同学们的科研视角。同学们期待老师们后续能够带来更多助力科研能力提升的实用技巧讲座。


燕梳学堂名字由来:早期保险的英文“insurance”被翻译成“燕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