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学术论坛举办第二十期活动

   

   

11月1日晚上,国贸学术论坛第二十期活动在腾讯会议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姚歆主讲,题目是《推动国际标准化工作,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活动由国贸系副主任郭志超主持,系主任朱振荣、徐芬老师和全体21级国贸系硕士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论坛

姚歆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历史、工作主线以及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四种形式,指出制定国际范围的经贸规则与标准是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形式之一。接下来从三个方面展开国际标准化工作的介绍,第一个方面是“现局”,通过对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及标准化工作的介绍,结合生动的案例讲解,指出我国标准化现在面临的提案难度增加、竞争格局加剧的局面。第二个方面是“破局”,结合工作中的实际经验,提出了突破困局的三大法宝:选题上满足全球市场与创新需求、路径上不走寻常路、朋友圈上民间外交与标准外交相结合,实现从买票听戏到登台唱戏的破局成效,让更多的中国文化与元素通过国际标准走向世界。第三个方面是“新局”,开创中国参与国际标准化制定新局面要做到用好标准和制好标准,分享了熟悉巧用规则、充分技术准备、活用民间外交、长期作战准备和团体大有可为五条经验,提出了积极扩大朋友圈、用好社交媒体和持续线上线下交流的建议。最后,郭志超和朱振荣老师对本次论坛内容进行了总结。

讲座结束后,姚歆老师和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对于现场提出的如何发掘国际标准化制定内容的切入点以及后续可能从哪些方面切入的问题,姚歆老师回应到要从需求的角度出发,关注全球市场的需求,落实到具体的行业门类,基于行业发展提出标准,再次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生动的解答。同学还提出了在服务贸易进行贸易保护的背景下,《服务贸易总协定》是否还会对国际贸易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的问题,老师对此也进行了详细解释,并提出了建议。此次论坛圆满落幕,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对国际标准化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为老师和同学们未来的学术研究给予了重要引导与启示。

主讲人简介:

姚歆,毕业于法国巴黎第一大学,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亚洲注册营销师,现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商业行业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标准化协会服务贸易分会秘书长。同时兼任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标准化信息共享战略联盟副理事长、亚洲营销联盟(AMF)副主席、亚洲营销联盟(AMF)标准化委员会主席、亚洲中小企业理事会(ACSB)副主席、亚太服务业联盟(APSC)中国代表。主要研究领域是国际标准化、全球经济治理。曾获得中国标准化协会授予的2019年度标准化助力奖(个人奖),并被《中国标准化》杂志评选为2019年度十大标准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