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学术论坛举办第二十五期活动

国贸学术论坛第二十五期于6月20日在腾讯会议举行,参加人员为北京工商大学国际贸易及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另有来自各地各单位约250位校外众参加了讲座。讲座由信德海事网同步直播,当天2000多人收看了直播。讲座主题是国际贸易大宗散货海运的规则与实务,旨在介绍并普及国际航运知识,主讲人为中国海事中心高级船长魏长庚先生。本次主题计划分两次讲座完成,这次讲的是第一部分,主要内容是船型、装卸设备、装卸时间与滞期费预计后续还将安排第二部分,主要内容是提单和租约。

魏船长从波罗的海指示航线讲起,分析了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并对国际大宗散货运输使用的主要船型做了介绍。他用形象生动的图片为同学们讲解了当前主要使用的装卸设备,特别是与国际农产品贸易相关的散粮装卸及储存设备。

结合国际贸易实践,特别是作为此次讲座核心的国际大宗粮谷贸易的业务实践,魏船长着重讲解了装卸作业与滞期费问题。针对关键的装卸时间计算(Laytime Calculation)问题,他结合英国法院的经典案例,分别介绍了到达船(Arrived)、船舶备妥(Ready)以及提交装卸准备就绪通知书(Tender of NOR)等影响装卸时间计算的关键性因素,并讲解了当前使用的主要租船合同(包括Gencon,Norgrain等)及其相关条款。此外,魏船长向大家介绍了国际航运领域的相关经典文献,包括他的主要译著《提单》、《装卸时间与滞期费》及《船舶买卖》等。

此次活动采用带有互动访谈特点的讲座模式,由现任国内外多个著名商事仲裁机构仲裁员的国贸系李时民老师作为主持人,与魏船长进行了现场互动。这既是一次面向各界听众的学术讲座,也是一次高校开展专业教学的公开课。通过此次讲座,为研究生提供了重要的国际贸易海运知识,为同学们打开了实践视野,提供了研究实践问题的方法借鉴。今后国贸系将持续开展这项活动,为研究生提供认识社会、认识行业以及与业内人士直接接触的机会,在理论与实践之间架起桥梁,努力把这项活动做得更好。

主讲人简介:

魏长庚,中国海事中心高级船长,先后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和英国斯旺西大学法学院,具有16年船舶驾驶和管理的工作经历,具有7年和7条船的远洋船舶(包括20多万吨的好望角型超大型船)的船长操作和实践经验,在工作中完成货物交接,协助船东履行租赁及货物买卖合同,运用相关法律和条约协调解决在港期间发生的纠纷。他积极从事行业领域的经典文献的翻译工作,主要译著包括《装卸时间与滞期费》《船舶买卖》《提单》《航次租约》(翻译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