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系举办第五期“圆桌小课堂”第一讲——静态面板数据计量经济分析和Stata应用

 

 

2020年11月25日晚上18:30-20:00,经济学院财政系特邀胡毅老师来我校做了题为“静态面板数据计量分析和Stata应用”的学术辅导讲座。本次“圆桌小课堂”由BTBU财税协会主办,到场聆听的有2019级和2020级研究生。

首先,胡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计量经济学中常用的数据类型。他提到数据主要分为横截面数据、时间序列数据、混合截面数据和面板数据,并从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举例帮助同学们理解。胡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面板数据的优点,并提供了相关参考书籍和经典文献,这对同学们的自学有很大帮助。

其次,胡老师对本次课堂的重点内容——静态面板数据进行了系统性讲解,同学们纷纷打起精神,认真地做好笔记。胡老师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授了面板数据的固定效应模型和随机效应模型,并强调了固定效应模型中的重要假设条件。为了帮助同学们判断回归结果的准确性,胡老师依次介绍了F检验、LM检验和Hausman检验三种模型检验方法。

最后,胡老师向同学们演示了使用Stata软件处理数据的操作过程。通过列举常用的Stata命令,胡教授为同学们耐心地讲解了不同模型的特点及适用条件,并借此介绍了Stata软件相比其他计量分析软件的优势所在,受到了在场同学们的一致肯定。

通过今天的圆桌小课堂,同学们对静态面板数据和Stata软件都有了更深的理解,并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相信今后的圆桌小课堂能为提升同学们的学术能力带来更多帮助,敬请关注!

主讲人简介

胡毅,男,博士后,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研究领域:计量经济学模型及其应用(面板数据分析、广义矩估计、模型选择、经济预测)、商业模式分析。

获奖信息:青年教师教学特别奖, 一等奖, 研究所(学校), 2018;青年教师教学特别奖, 一等奖, 研究所(学校), 2016;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第七届优秀论文奖,一等奖 , 2014。

稿件撰写:许梦薇,崔彤,吴起矾; 图片:李华美; 审核: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