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系召开2020级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师生见面会

 

 

 

 

2020年11月21日,经济学院国贸2020级研究生与校外导师见面会在阜成路校区教一楼205顺利举行。大会由国贸系主任朱振荣主持,参会人员有国贸系副主任郭志超、副主任左思明、杨宏恩教授以及校外导师、2020级全体研究生,未能到场的校外导师也通过腾讯会议与现场进行了连线

朱老师首先隆重介绍了24位校外导师的基本情况,并由衷感谢校外导师对研究生培养的长期付出,同时也肯定了国贸系今年取得的各项成绩,并强调要高度重视并发挥校外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郭老师汇报了国贸系的学科定位、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情况,展示了国贸系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可谓教学科研双丰收,并表示对国贸系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校内导师发言阶段,杨老师首先肯定了国贸系双导师制并对校外导师表示感谢。杨老师强调研究生与本科生的不同在于: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必须与实践相结合,真学问要到实践中去做,从在实践中求证的角度阐明了校外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意义。杨老师最后强调,实践过程中会有很多新东西出现,与实践结合的理论研究需要校内外导师与同学们共同学习进步。左老师首先对校外导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强调了校外导师对于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性,并希望各位校外导师能够积极开展讲座、走进课堂,同时为研究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实践机会。随后,杨宏恩教授为新聘校外导师颁发了聘书。

会议最精彩的部分就是校外导师的经验分享环节。铭成天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栋老师,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老师,网易北京研发中心总监、国家一级品酒师程万松老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陆燕老师,中国物资储运集团有限公司战略部高级经理李广泳老师,嘉农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分析师郭磊老师,鑫创科技有限公司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徐光瑞老师,中国银行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钟红老师,浙江诺利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迅老师,临沂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口岸服务局副局长、中级经济师张海青老师,先后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工作感悟,分享了对国际贸易行业发展、国际商务发展的看法,针对硕士阶段的学习和能力提升提出了建议。老师们强调,书本知识要与实践结合,国贸行业前景广阔,同学们要夯实理论基础,为在专业领域深耕铺好康庄大道。同时,老师们也对2020级新生提出了一些要求,希望同学们培养积极的学习态度充分利用好校内外导师培养机制,不仅要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也要关注行业前沿发展,加强专业素养,珍惜研究生宝贵的学习时间,为科学研究和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与校外导师交流,学生就如何将白酒行业推向国际市场向校外导师提问。网易北京研发中心总监、国家一级品酒师程万松老师表示酒的国际贸易是最难做的,涉及到政策、文化、生活方式等方面的诸多问题,因此把白酒推向国际的前提就是必须把酒的国际贸易做好,并且表示可以给学生的研究方向提供建议,主动找关联,提供帮助。杨老师补充白酒最应该做国际贸易,白酒是大宗商品,会为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最后,朱老师感谢校外导师分享的经验和提出的建议,并嘱咐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遵从老师的教导,不仅学好理论知识,培养自己全方面的能力,还要与实践结合,积极与校外导师交流,学习实践经验。

会议结束后师生一同合影留念,学生们纷纷主动与导师们沟通交流,请教经验。此次师生见面会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为研究生与社会交流提供了平台,为研究生的科学研究、职业规划打开了另一扇大门,同时进一步落实并完善了校外导师制度,对于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