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部长为我校师生解读后疫情时期的国际经济和中国发展

 

 

 

11月4日下午,研究生院、学生处与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研究生“明德大讲堂”第七场暨本科生“致知学堂”第五讲高端学术讲座。原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做了题为“后疫情时期的国际经济和中国发展”的高端学术讲座。陈德铭部长曾任苏州市委书记、陕西省省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党组书记、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等职务,现任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学校部分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与本科生1300余人分别在阜成路校区主会场和良乡校区分会场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讲座由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主持。

黄书记在致辞中指出,目前世界正受新冠肺炎疫情阴影所笼罩,世界经济秩序和国际经济关系受到重大影响,原有的世界秩序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全球经济正在酝酿新的变局,值此特殊时刻,学校特别邀请陈德铭部长来校作报告,帮助我校师生深入了解国际形势、深刻把握疫情对世界经济和中国发展的影响。

陈部长从经济全球化历史发展规律、新冠疫情对人类发展轨迹的影响、中美贸易摩擦可能的走向和“十四五”规划等四个方面,就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经济和中国发展进行了分析,帮助大家深入理解新冠疫情给世界经济增长、深层次结构变迁与全球治理等领域造成的冲击和影响,对于学校师生思考疫情下的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以及中国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陈部长讲座深入浅出,他使用大量国际、国内实际案例,不仅为师生生动解读了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国内经济问题,更通过深层次、全方位的报告,让师生对马克思《资本论》、国有体制再改革、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历史使命的开局之年等命题有了全新认识。最后,陈部长从供给与需求、分配与支出、生产与消费、国际与国内四个格局,引导师生积极展开对“十四五”促进新发展格局规划的分析,为学校更好服务国家政治、经济发展战略提出了宝贵建议。

在交流互动环节,在场师生与陈德铭部长就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的全球经济背景之下国家如何对于出口企业提供政策支持、以及台海形势现状及未来走向、如何控制国内通货膨胀、青年学子出国留学等师生密切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本次讲座使我校师生对后疫情时期的世界经济有了不同维度和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知,为如何审视当今世界经济带来了全新视角,充分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助力我校培养更多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的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