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行70周年庆第一场高端学术讲座

 

 

10月12日下午,经济学院举行70周年校庆第一场高端学术讲座。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经济研究》主编,《经济学动态》主编黄群惠作名为“百年未有大变局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端学术讲座。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院长倪国华、副院长张伟及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与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倪国华主持。

黄群惠所长主要从事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领域的研究,曾主持两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迄今为止撰写著作三十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三百余篇,并多次荣获优秀科研成果奖。他从后疫情时期的经济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制造强国建设与产业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以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如何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推动我国经济良好稳定快速发展。他认为后疫情时期下应加快形成以国内经济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需求侧入手加快“两新一重”的投资建设,从供给端发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生产中存在的技术“卡脖子”问题以提高经济供给质量,并且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从动力、产业、区域三个方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使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我国当前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不平衡发展的现状,应当努力提高我国高质量实体经济的供给,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再造我国的产业基础能力。

在交流互动环节,青年教师许敬轩、李波就如何确定未来研究选题方向、如何使得学术论文“既能理论顶天,又能实践入地”向黄所长进行学习交流,孟昌教授也就国内国际双循环理论与其进行深入探讨交流。此次讲座为老师和同学开拓了学术视野,使得大家对疫情之后我国新时代经济的建设与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