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承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与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在线论坛

2020年7月24日上午9:30-11:30,由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主办,我校经济学院、国际经管学院、中国资本市场50人论坛和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承办的“后疫情时代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与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主题直播论坛成功举办。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长耿虹、副秘书长杨松堂出席在线论坛。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分行副行长鲍杰汉、紫藤知识产权集团华东项目总监燕菁菁、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伍堂3位嘉宾线上发表主题发言。我校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经济系主任牛晓燕,以及经济学院、国际经管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在线论坛。论坛由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国际经管学院执行院长(兼)徐丹丹教授主持。

在论坛上,鲍杰汉发表题为“商业银行眼中的知识产权”的演讲。他从国家的政策层面以及金融机构的角度,介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实践和成就,阐述对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看法,分析科技金融和知识产权金融之间的联系,并指出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仅需要具备政府的支持,还需要设立专门机构、配备专业人员、具有专门的合作公司、拥有专门的管理办法。燕菁菁在题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之重要意义及要点”的主题发言中,从企业知识产权商业化机遇出发,以企业管理者和法律服务机构的角度分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首先介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模式及政策,随后重点分析知识产权质押评估的法律维度,及贷后资产管理的法律关注点,并通过案例对企业知识产权质押的基础工作如高价值专利培育,提出了详细的操作建议。刘伍堂在题为“创新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服务模式架构银行与高新技术企业桥梁”的演讲中,主要从我国高新技术产业质押融资的进展情况和融资瓶颈出发,深入分析创新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服务模式,以及连城“评保融”模式架构银行与高新技术企业桥梁的经验,介绍了一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典型案例,重点分析了评估机构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的作用。随后环节,来自媒体和资产评估机构的观众对进行主题发言的嘉宾进行了现场提问,嘉宾们也给予精彩回答。

此次直播论坛是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发起主办的后疫情时代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系列线上研讨会的第三次活动,论坛通过百度、新浪等渠道公开直播,观看人数超过100余万人,获得了较高的社会关注。

2019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今年7月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20]7 ),鼓励商业银行在国家高新区设立科技支行,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积极探索开展多样化的科技金融服务。本次研讨会对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服务新模式、高新技术企业如何更好的获得知识产权的质押融资、资产评估机构怎样更好的架构银行与高新企业质押融资的桥梁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对促进资产评估行业适应新需求,提升竞争力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其中,进行主题发言的刘伍堂董事长是我校资产评估专业硕士的校外实践导师。我校通过连续承办系列线上研讨会,深度参与相关活动,扩大了我校资产评估学科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对促进学科建设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