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业举办《新重疾标准定义解读及新定义下产品开发探讨》线上学术讲座

515日,保险专业和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共同组织邀请陆静博士讲授《新重疾标准定义解读及新定义下产品开发探讨》。陆静,中国准精算师,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目前为中国再保险集团与南开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参与中再寿险产品精算部产品开发处工作。讲座由南开大学朱铭来教授主持,宋占军老师、吉彩红老师、许敏敏老师等参加,山东财经大学于新亮副教授也参与了本次讲座。

陆静老师首先按照重疾险在我国起步、规范、发展三个阶段介绍了重疾险的产品演进,并对近年来重疾险的市场概况进行了描述。随后对重大疾病保险新定义(征求意见稿)的变化进行逐条解读,按照重大疾病修订前与修订后的疾病名称和疾病定义做了详细的解读分析,并将新定义的变化与产品开发和市场实务相联系。最后对我国新定义下未来重疾险基础形态的设计进行了相关说明,包括合规的产品架构、原位癌责任的处理等。

宋占军老师组织了讲座的问答环节。三校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的留言进行提问,陆老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使与会者对重疾保险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保险专业16、17、18级本科生、各年级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