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高质量发展与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论坛在京召开

    

    

    2019年12月29日,“京津冀高质量发展与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论坛”在北京工商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北京区域经济学会、北京产业经济学会主办、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金融专业委员会协办。

来自北京、河北等地的相关部门、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以及企业界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100多人参加了论坛。其中包括:国家发改委、联合国粮农组织、北京工商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兴业银行、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北京小微金融公司、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河北金融学院、河北省金融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行政学院、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经济日报、中华工商时报等多家单位参加了会议。

北京区域经济学会会长杨德勇教授对此次到会的全体嘉宾和筹备此次会议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诚挚地感谢,并对学会未来的工作和发展进行了认真地汇报。

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在“区域战略与经济增长”的主题发言中讲到,经济的增长或者稳增长涉及到各个方面,其中特别重要的方面就是贯彻实施好国家的区域战略。区域战略在稳定增长和促进经济持续向好发展过程中间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范秘书长的分享分别从“四个方面”和“三个特点”的维度对区域战略对国家经济发展的作用做出了全面、细致的阐述。让大家更加清晰地了解和认识到区域战略对经济增长的意义和价值。

国家发改委原国土所所长肖金成研究员就“京津冀城市群中的都市圈建设”做了专题发言。肖金成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的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大家公认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标就是建设世界级的城市群,京津冀要成为世界级城市群,是大家的共识。但是内部的空间结构和布局要进行优化,京津冀城市群当中的都市圈建设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里面最重要的内容。肖金成所长的分享幽默风趣,充分调动了大家对于都市圈的联想和对都市圈建设的认知,也调动了大家对现代化都市圈规划和建设的憧憬和期待。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石教群先生作了“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区域发展”的专题报告,他就粮农组织对世界区域发展的贡献及和中国的关系作了精彩演讲。他讲到:“FAO首先是一个技术提供和研究机构,也是一个技术援助机构,还是一个支持信息分享支持生产的机构。这样一个多边平台促进了我国企业的发展,帮助更多民营企业走出去。与此同时,粮农组织和中国在农业发展、农村扶贫方面以及人力资源方面的合作也越来越紧密,这为促进各国协同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程峰主任就“金融视角的京津冀高质量发展思路与策略”、北京小微金融公司刘军总经理就“首都金融基础设施--小微金融服务平台”、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李曦辉院长就“京津冀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张伟副院长就“京津冀高质量发展和中小企业融资”对京津冀高质量发展与金融支持分别进行了专题发言。其中,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曦辉讲到的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不是市场的推进,是逆向的选择,导致过去的区域发展存在各种问题、不够协调,因此,迫切需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让京津冀发展融入中国版的全球化发展,这样才能实现京津冀的协同与可持续性。他的观点让我们清楚地意识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协调发展和和谐发展的重要性。

  最后,学者们在“如何实现京津冀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两个分论坛中进行了热烈讨论。其中,北京科技大学教授、临江市副市长刘澄先生的分享,将分论坛推向了高潮。他讲到,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关键是政府有为。市场不能完成的,政府要出力做,还要有更多合作意识、服务意识和放权意识,少管多做,为企业随叫随到、服务周到。他的这种身体力行、亲力亲为,打动全场,掌声不断。

大会尾声,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总结发言。“祝贺”、“感谢”、“期待”是他对此次大会圆满成功的总结语。言简意赅的总结中表达出了大家共同的心愿!相信,北京区域经济学会将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研究和推动做出更大的贡献!

媒体链接   https://www.zhonghongwang.com/list-8-1.html

 http://www.xyshjj.cn/detail-1482-134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