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经济学院名家名师讲坛第六讲于12月24日下午开讲,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武汉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辜胜阻教授应邀做题为《当前创新经济学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讲座,报告在西区教一楼106会议室举行。报告会前,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副校长方亲切会见了辜教授谭向勇教授主持了报告会,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副院长张伟、院长助理于海龙龚晓菊教授及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报告会上,辜胜阻教授以建国70年中华民族经历的三次历史性飞跃及经济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引出讲座内容。辜教授首先从熊彼特谈起,系统阐述了创新经济学理论的发展演变。而后,辜教授结合当前中国经贸关系,分析了中美科技博弈与非对称赶超的可能性。接下来,辜教授从创新成果产权制度、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的体制机制等方面论述了如何完善创新治理体系和制度安排。最后辜教授系统总结分析了新时代企业创新发展的六大路径选择。

报告结束后,谭向勇教授主持了现场互动提问环节,学院师生就不同类型企业创新中美贸易战等问题进行了提问,辜胜阻教授对所提问题一一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