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梳学堂】第三讲 演化博弈模型及其在制度选择中的应用

20215月24日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教师赵艳为硕士研究生组织召开了专题学术讲座,主讲内容包括博弈论与经济学的关系、演化博弈的基本思想、演化博弈模型在制度选择中的应用等。硕士生的培养很大一方面注重学术能力的塑造和学术水平的提高,不定期的学术交流和讨论有助于帮助同学们把握学术热点话题,了解和掌握不同的科研方法,提高论文写作能力和水平。赵艳老师今天主要介绍了演化博弈模型的方法和应用,首先从基本的博弈论概念讲起,接着介绍了博弈论的重要发展成果——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的博弈模型,然后从博弈论的发展思路中引出了有限理性参与人的假设,进而展开了演化博弈模型的探讨。

演化博弈理论起源于生物进化论的思想,用于研究有限理性的参与人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模仿,最终做出利益最大化条件下的策略选择问题。演化博弈的两个核心概念分别是演化稳定策略和复制动态方程。赵艳老师为让同学们能够清楚理解模型的思想和博弈过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案例将晦涩难懂的博弈过程与物竞天择的自然选择过程对应起来,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一边感慨博弈论的博大精深,一边认真记录模型要点和知识点。

对于学术方法和模型的学习,一般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赵艳老师带领同学们从论文入手深入剖析模型的具体应用,从模型参数的选择和设置,到利润模型的构造,到博弈均衡的仿真分析,再到策略结论的解读,手把手教给同学们如何利用该模型研究自己的科研问题。

整个流程下来,同学们对演化博弈模型有了更深的了解。其实多种多样的科研方法,只是我们在探索和解决科研问题时的有效工具。我们不能存有“一劳永逸”的心态去学习某个方法,也不能刻意为了应用某个方法而写作论文。学习和掌握多种研究方法的目的,是让我们在研究具体的科研问题时,能够驾轻就熟,恰当地选用正确的方法对症下药。对于这个观点同学们也很认同,会后积极找老师探讨方法的适用性问题。相信通过日积月累的学习和研究,同学们会了解和掌握更多的研究方法和技巧,为继续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不断蓄力。

燕梳学堂名字由来:早保险的英文“insurance”被翻译成“燕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