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经讲坛”举办第五期活动

2022年8月27日,由北京哲学社会科学首都商贸发展研究基地主办,北京工商大学新商经研究院、《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与贸易经济系联合承办的“新商经讲坛”第五期活动顺利进行。

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研究院张凌寒教授线上做客本期讲坛“数字经济治理中的平台算法问责制”进行讲解。张教授在民商法、数据法,尤其是近年来在数据治理与算法规制领域取得颇多成果。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徐丹丹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副院长宁威副教授莅临指导。首都商贸发展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北京工商大学新商经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清杰教授主持本次讲座。经济学院法学院部分教师、贸易经济系本硕博学生及校外相关领域学者等近百名人士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张凌寒教授演讲的主要内容分为五个部分:(1)算法、平台与数字经济;(2)算法治理的概览与制度进程;(3)我国的算法监管的理念与底层逻辑;(4)我国算法监管的具体制度实践;(5)制度效果与现存问题。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张凌寒教授从法学角度,讲解了平台算法问责制在数字经济中的体现、底层逻辑与发展进程。她以2021年阿里巴巴被处反垄断罚款182亿的平台反垄断事件以及美团骑手灵活用工时间为切入点,系统梳理了算法在平台和数字经济中扮演的角色,美国、欧盟与中国等主要国家和地区在平台经济算法治理的发展情况与制度进程,分析了我国算法监管的基本理念与底层逻辑,并回顾了我国在两年来平台经济算法监管领域的立法、算法检查等具体制度实践以及显现的制度效果。最后,张教授也指出了当前我国平台经济算法治理中存在监管问题的泛化、判断标准不清晰等问题,并指出了一些平台经济算法治理的发展方向。

讲座最后,首先感谢张凌寒教授的精彩演讲以及各位专家学者和年轻学子的参与,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分享了自身学习体会。周教授指出此次讲坛从法学和经济学学科交叉视角,回顾并梳理了数字经济中平台算法治理的发展和现存问题,与目前数字经济与商业融合发展研究以及北京工商大学的学科发展高度契合,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前沿和实践研究前沿意义。他认为,张凌寒教授的讲座为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平台监管与数字治理等经济学核心问题提供了新的研究内容,并引出了数字经济下商业经济如何发展的重要命题,有助于在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下,加深对平台经济算法治理的理解,拓宽了对数字商业的研究视角。

会后听众们反响积极,北京工商大学冯中越教授、宁威副教授、王雯博士与张凌寒教授进行了互动,就平台经济中劳动者权益保障、产品差异化定价、以及算法规制主导权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此次讲座为应用经济学学科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前沿视角,既让参会人深入理解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经济运行底层机制,也能帮助首都商贸发展研究基地和新商经研究院提升学术研究水平,更加关注新时代商业经济发展中的新趋势和新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