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系应邀参加“第五届首都高校税务案例大赛”

2021年12月4日,我校财政系应邀参加第五届首都高校税务案例大赛。该赛事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发起,已经连续举办五届。本届大赛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工商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以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7所高校的14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我校财政系史明霞、杨琼、贾建宇老师带队参赛,获得优秀奖,一等奖由来自北京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两支队伍获得。

此次比赛恰逢我国第八个宪法宣传日,受到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高度关注,派出《中国税务报》社长付树林致辞,并进行了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见《中国税务报》2021-12-08A1版)。

根据比赛安排,每支参赛队伍由两名研究生和两名本科生组成。接到大赛主办方邀请后,经济学院财政系高度重视并精心组织参赛,制定了周密的选拔参赛方案。研究生和本科生积极报名,经过校内初赛筛选,组成了新老结合、优势互补的参赛队伍。师生充分利用晚上以及周末时间在两个校区之间奔波,进行模拟演练,开展多次培训。在财政系老师悉心指导下,参赛队员们提高了专业知识、分析方法、展示技巧、举止礼仪等全方位的能力,并在赛前多次进行模拟演练。

在比赛中当日,我校代表队全面分析案例,认真研读题目,查阅相关资料和法条,深入思考、激烈讨论,相互交换意见,赛场气氛十分紧张火热,在限定时间内完成了案例分析及展示PPT制作。在展示环节,我校代表队的PPT制作精美,重点突出,队员沉着冷静,顺利完成汇报,展现出良好的财税素养,展示了北工商学子的风采,得到了评委老师的好评。最终评委们分别从专业知识水平,案例分析、团队协作和现场展示能力进行综合评分。

此次大赛,同学们与名校同学同台竞技,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加深了解决税务现实问题的感悟,体会到未来职业发展需要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同时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同学们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完善自我,提高竞争力,迎接未来更多的挑战。通过比赛,传递在名校林立、高手如云的比赛中的收获,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对于提高我校税务专业培养水平和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撰稿:张逸群

摄影:贾建宇

审核:吴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