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学术论坛举办第二十四期活动

2022年5月18日晚上,国贸学术论坛第二十四期活动在腾讯会议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老师主讲,题目是《如何看待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对我国的影响》。活动由国贸系副主任左思明老师主持,郭志超老师和20、21及22级国贸系硕士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论坛。

梁斯老师首先介绍了美联储为克服疫情影响,推出了史上最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情况。这个政策导致后疫情时期美国面临极为严重的通货膨胀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美联储开始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接着梁斯老师针对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节奏的因素进行了四个方面的分析:第一,通货膨胀的表现形式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第二,美联储政策过快紧缩可能会加剧长期供给困境;第三,政策过快紧缩会影响美国经济的增长潜力;第四,潜在金融风险影响美联储的政策调整。同时,梁斯老师结合我国经济金融运行的优势条件分析了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对我国的影响。梁老师指出,我们需正确看待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影响。我国实际收益率和潜在增长率具备长期优势,具体包括以下几点:中美实际收益率将长期处于较高水平、疫情影响下国际收支顺差仍有一定支撑、长期内我国具有更强的经济增长潜力以及我国已构建出完备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因此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不会对我国货币政策操作带来明显影响。最后,梁斯老师提出了关于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对我国影响的几点思考:要加强舆论引导宣传,淡化美联储政策转向预期的影响;加强资金流动监测,合理优化外币资产及负债结构,控制汇率和利率风险。

讲座结束后,梁斯老师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此次主题内容的一些问题,在有关央行降息、中国的CPI、我国经济运行优势和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同学们对此国际金融领域的话题有了更深刻全面的理解。


主讲人简介:

梁斯,男,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现为中国银行总行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金融理论与政策、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先后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等研究课题多项,参编出版专著合著多部,在各类期刊上发表学术文章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