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经教研室成功举办商经83,贸经03和产经04研校友返校活动

    

   

   

   

我想描述一束光,她来自我的内心。
我想眨一亿次的眼睛,让相知的您再靠近。
我想在一百亿滴的雨滴中找一滴红色的雨滴,
结果找到您——贸经系,
一道天际靓丽的光云。
         ----- 赠母校贸经系老师

    一首在母校求学时期原创的诗歌,在83级商经校友陈剑光处长的口中朗朗道来,这首诗浓缩了所有校友对母校,对贸经系的感情:感恩、怀念、追

忆、那些美好的青葱岁月!

    610日星期六,风和日丽,晴空万里,83经、03贸经和04产经研三级的50多名校友返校参加经济学院举办的校友值年返校活动。不到八点钟,就有校友陆续来到他们熟悉的校园,开始了他们跨时空美好岁月的“再体验”。

   上午10点,在学院的活动结束后,我系值年校友纷纷来到了教一楼201,汇聚一堂,进行了一场生动的校友、贸经系教师共话同学情、师生情的交流课。这堂课由我系资深的教师兼老校友——李书友老师主持。贸经教研室的部分教师和产经16级的同学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郭馨梅副院长的致辞环节中,郭院长表达了时间流逝的感慨,同时也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感谢。接下来,梁鹏系主任对贸易系的发展变化做了简要的汇报。在这过程中,梁主任无不对各位校友的到来、为岁月变迁,为各位到场的校友在10年后、20年后、30年后的今天,能够重新坐教室感受往昔的青葱岁月感到激动。用“岁月静好,各自安好”表达了对校友的祝福和祝愿。

    紧接着,由教师代表洪涛教授发言。洪教授对各位校友情系我系的发展表达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发表了一些自己的作为教师,作为即将退休的教师的感慨,说道:退休只是我教师生涯的一个分号,退休后还将继续科研,继续为学校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同时也表达了各位校友能够为我系建设提供一臂之力的希望。

    商经83级校友,现任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产业规划处处长的陈剑光先生的发言把本场交流推向了第一个高潮。用“四年贸经人,一生贸经情”短短八个字凝聚了对我系的深厚情谊,用夜不能寐表达了得知自己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后的激动和紧张的心情。陈先生的才华在短短的一段讲话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也对母校、对贸经系的感恩、怀念的情感表达的淋漓尽致,说道:岁月给了我们智慧,也带走了我们的容颜;四年只是宇宙的一瞬,但确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岁月。经过岁月的洗礼,陈先生总结说道:人生有两次出生,一次是肉体的出生,一次是智慧的出生。肉体是父母给的,智慧是由高人、路人、亲人、本人、小人、路人、鄙人给的。而高人的指点很大部分是老师,同学。提出要多向老师,书本学习,要让自己的心灵宁静、安详。随后,陈先生从产业、人、心灵三个角度解读了“美”的含义。而后,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是要多举行这样的活动;其次是希望我系按“融合”的理念培养一代代的学子。

    在掌声中,胡俞越教授的课堂再现环节闪亮登场。胡教授对30年、20年、10年的校友分别作了往日追忆,表达对老教师的追思。提出“老校友健康作加法,工作作减法;中生代校友工作要作加法,家庭要上下要和谐;新生代校友读书、工作作乘法”的期望,并表达了大家生活越来越好的希望。

    在贸易系副主任易芳主持校友互动交流环节,全场又引爆了一轮新高潮。10年校友的一首《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得到大家阵阵掌声;一对老校友共同演唱的《甜蜜蜜》更是让大家欢呼;一对在班级上结识,并步入婚姻殿堂的夫妻,在这堂课上重新回忆了当时的点滴。一位毕业10年的校友,在提到洪涛老师的课给她的印象时,现场掌声笑声不断,特别是校友们在答题环节说道·“老师,这样回答可以了吗”,引得现场阵阵掌声,仿佛又回到了课堂的答题环节。

    最后贸易系副主任李丽教授对本次交流活动进行总结,她表达了对同学情、师生情的珍惜,也对我系特色专业的建设提出期望,希望校友们能建言献策,向校友们说道“母校的大门随时向各位校友敞开,欢迎你们再次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