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砺铸就成功 鸿志远达人生——访91级工业外贸专业钟福庆

 

 

人物特写

    钟福庆,我校91级工业外贸专业校友;华中科技大学MBA、中山大学EMBA。现任广州冠众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点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工商大学广东校友会会长、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广告协会互联网委员会常务理事。曾任职于松下电器,格力电器,爱多电器。钟福庆校友2009年获“全国百佳创业明星奖”,2016年获“中国传媒融合创新年度杰出人物奖” 。2008年创立冠众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属行业龙头企业。2014年创立点屏传媒,资源总量超分众传媒两倍。

    面对社会给予的各种荣誉,钟福庆校友不以为意。采访中,他时常提到梦想、目标与志向:“梦想不只是让你想想,重要的是如何一步步朝着目标努力前行。”历经岁月考验,我们能感受到校友身上永恒的追梦之心。

布局梦想 坚持未来

    从格力最年轻的办事处主任,到爱多电器销售部副总,21时创办自己的第一家企业,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这是23岁前钟福庆校友所拥有的成就。事业发展的种种机遇,令太多人称其为“lucky man”,而钟校友却认为,他只是为梦想做好准备去迎接机会的人。在此之前的蛰伏躬行,皆是为了如今的高歌猛进,正所谓,厚积方能薄发。若要问梦想?校友追溯起了少年时代的自己。

    11岁时于上千名学生面前做演讲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尽管时间已经模糊了内容,但“努力学习,为国家与社会做贡献”的壮志却一直伴随着钟福庆校友的成长。听到这儿,我脑海中浮现出年纪轻轻的少年坚定地吟诵着“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的励志场景。正是这份饱含温度的初心与年少时的志向,使得他的大学生活忙碌而充实。大学时期的钟福庆忙碌于各个部门、社团与社会实践,学会了资源的整合、得到了人脉的积累,也越来越近地向自己的梦想迈进。

坚定信念  罅隙求成   

    “我那时上大学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钟福庆的脸上带着柔和的笑意,“我的家境不是很好,可想而知我的求学路有多么艰难。”钟福庆校友讲到,他一家六口,全部倚仗父亲,单薄的收入不仅要供子女读书,还要维持一家生计。后来父亲生病了,这无疑是雪上加霜。从此,校友开始了他的勤工俭学生活。他回忆到,“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广告公司业务员,从白石桥到清华,我一路陌生拜访每个公司,拉的士车身广告。”讲到这儿,校友目光随和,仿佛穿越时光来到曾经的街道,“那时候的街道也没现在这么宽,我的第一份提成解决了我三、四个月的生活费,17岁的我该有多么大的勇气啊!”我们不禁为校友的毅力鼓掌。

    他的第二份工作是方便面批发。“我利用社会实践积攒下的人脉关系帮着学姐卖掉了不少方便面。”想起那段故事,校友笑呵呵的说,“那么多方便面放哪啊,我和门卫商量,我承包他的方便面,他借我他的传达室。此后发展事业,很多合作伙伴都是那时社会实践和勤工俭学结识的。”

    钟福庆校友的第三份工作是火车票销售,“我晚上10点带上小板凳和一本书到车站排队,要等10个小时之后才正式排队。”想起那段艰苦经历,校友仍然微笑着说,“不瞒大家说,排队的没有女生,都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人挤人是真难受啊,不过利润还可以!”

    钟福庆校友的第四份工作是承包了水科院礼堂放奥斯卡获奖电影,从国家图书馆租借获奖影片。校友微笑着说,“经典的奥斯卡奖电影,上座率通常达八成,比现在很多新电影的上座率都要高呢。除去租金和场地费,一晚上最多能挣300-400元多块!”目睹大家惊讶赞许的目光,钟福庆校友反倒有些羞涩,“这都是生活所迫而已。”

   勤工俭学的宝贵经历,不仅锻炼了他超人的社交能力和沟通能力,更一步步磨炼着校友的意志,培养了他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

打开自我  挑战自我

    提起求学时光里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时,他回忆到,“那时我去图书馆借书,因为自卑和方言的缘故,说了三遍,老师居然没听懂我想借什么书,书没借到,只好红着脸出了图书馆。”校友的声音很轻,但目光坚定,“我站在图书馆门口,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出改变。于是我加入了院科技协会成为干事,加入学生会外联部成为外联干事,接任文学社社长、创办大学生记者团。我还组织了股票讲座和文学讲座,请到了林黛玉的扮演者陈晓旭女士和当时的股票专家为同学们讲课。”如今的钟福庆校友已不再是那个自卑的青涩青年,他自信从容地讲述过去,问及当年是否难过,校友抿嘴乐了,“难过肯定有啊,但更重要的是从难过中学到了什么,吸取了什么样的教训,以后该怎么做。如今的我还要感谢那次经历,感谢当初下定决心的我。”这看似生活中经历的不经意的小事,却是钟福庆校友精彩大学生活的开端,他不断地自我锻炼、自我突破,为不平凡的自己奠定基础。

善制计划 平衡关系

    当记者问到钟福庆校友如何平衡学业、社会实践和勤工俭学时,校友微笑着说,“要制定详细的计划,知道自己每一步该干什么,然后高效率的完成。学业自然是不能少的,我在勤工俭学时经常带着课本、单词书,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我在35岁考研究生,英语成绩是81分。”教室里自发的响起了掌声,校友摆摆手说,“这样的成就,大家都可以做到,关键在于心里是否想这么做。另外,我大学期间可是没有补过考挂过科的,在场的同学们没补考过的举下手!”望着台下密密麻麻的小手,钟福庆校友的脸上流露出兴奋和骄傲,“咱们学校越来越厉害了!大家都是好样的!”

    回顾整个大学生活,钟福庆校友用一句话做了总结:虽然艰辛,但充实而丰富多彩,受益终生。校园的所思所感,积累的经验和人脉,遇见的人和事、经历的磨难与挫折,都是钟福庆校友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值得终生追忆。

寄语学子  循循善诱

    采访虽短,我们却受益良多。他建议同学们:一是人要早立志、早规划、早实践,脚踏实地而非急功近利,成功会来得更早。二是打开自我,挑战自我,不要害怕犯错。三是正确认识磨难,它是人生的宝贵财富,要勇敢积极地去面对,没有人会一帆风顺,即使现在面对荆棘,但我们仍然可以自己选择想要的未来。钟福庆校友希望我们能抓住宝贵的大学时光,为成为复合型人才而努力奋斗,实现人生价值,并牢牢记住母校的培育,不忘回馈母校。

    很荣幸能有这样的机会近距离与杰出校友钟福庆先生深入交流,起初的紧张感在校友的侃侃而谈中逐渐消散。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坚韧,学到了进取。可以做一个平凡的人,但不要做一个平庸的人,前行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

    感谢钟福庆校友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

                            

    指导老师:赵蕾

    采访记者:赵雪 陈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