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好学追求卓越 勇于担当成就非凡——访88级商业经济专业赵萍

  

 

 

人物特写

    赵萍,我校88级商业经济专业校友,经济学博士,中央电视台财经评论专家。现任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贸易、消费经济学、电子商务等。1996年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流通产业研究。2004-2005年在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国际零售管理项目客座教授,主讲国际零售管理和中国流通渠道。2006年调到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任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副研究员,商务部特聘“全国内贸行业专家”,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商务部流通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专家组成员,全国内贸“十二五”规划专家组成员,中国市场学会批发市场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

    赵萍校友获得新京报“2014年青年经济学人“称号,公开出版《中国现代流通30年》、《中国零售银行理论与实践》、《世界营销名著解读》等著作6部,发表论文近百篇。曾获得全国商务成果奖、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全国论文评选一等奖,《商业时代》论文一等奖等奖项,并有十多篇报告获得国务院和商务部领导批示。

    从业20余年,赵萍校友严于律己,在每一次工作中都注入思考,这便注定她将与众不同。正是凭借这种勤奋好学、格物致知的探索精神使得赵萍校友如今这般卓越。

追忆校园,奠定基础

    “学校给我最深刻的回忆就是它自由的选择空间,我们有很多的空闲时间自主去安排研究方向,老师是非常支持我们的。”赵萍校友回忆起学校,目光温柔,言语中充满了自信。赵萍校友在北工商求学期间非常勤奋,业余的时间都用来充实自身,她认真研读了很多期货、证券、市场营销以及会计类的书。这些在同学们眼中看来都是徒劳的努力,却在很大程度上为赵萍校友打下坚实的学科基础,扩大了她的知识面,构建了她的学科体系,对她以后的研究工作都是大有裨益的。即使看“闲书”的时间很多,赵萍校友在大学期间的成绩也总是名列前茅,身为学生会成员和班干部的她自然成为同学们眼中公认的榜样,她也始终发挥这种榜样的力量,以身作则,去帮助同学、服务同学、影响同学。

    每一段成功都是来之不易的,都有它背后默默地付出与坚守。在北工商认真读书的这段青春年华成为了赵萍校友以后事业上的坚实土壤,在这里她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看问题既抓关键点又具创新点。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赵萍校友身上闪烁着那种温和而又义无反顾的坚持。

拼搏事业,勤奋务实

    初入社会,赵萍校友通过努力过上了大学时代所追求的白领生活,她进入证券公司。这在当时是同学们求之不得的一份非常体面的工作,工资收入相当可观。然而此时的她却有些迷茫了,她不愿仅仅停留在物质享受上,她迫切的想要去看懂这个世界,去思考这个世界。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积淀,她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毅然辞去别人眼中所谓光鲜亮丽的白领工作,开始了社科院辛苦的研究工作。当我们问及原因时,赵萍校友脸上带着亲切的微笑并坚定地说,“是因为真的喜欢。”正是这种深沉的热爱,即使过着一个月只有400元津贴的枯燥研究生活,她也感觉甘之如饴。在她找到内心真正的渴望之后,她变得更加勤勉认真。“其实学校教授的知识不仅仅是专业方面的知识,更多的传授给我们的是一种理念,或者说是一种思考问题的角度和范式。”赵萍校友建议我们要学会独立地思考,要知道我们的需求是什么,再去完成自我价值的实现。

    当记者问及赵萍校友是如何走上“中央电视台财经评论专家”这条道路的时候,她十分谦逊的说“是因为偶然,因为幸运。”然而,我们深知任何成功并非偶然。“我只是努力把自己的专业做好,使自己成为这个领域中的佼佼者。因为一次偶然机会同事推荐我来到中央电视台做评论,后来他们经常邀请我去做直播节目,如果非要说一个原因的话我觉得是勤奋。”要做到所有人都满意是很困难的,但赵萍校友却深受大家的喜爱,她的每一次评论都风趣幽默、通俗易懂,把晦涩难懂的专业问题解释的简单生动。这背后的付出是巨大的,除了专业、丰富的知识积累,赵萍校友把每一次采访都看成是一个小课题去研究,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她始终保持一颗谦逊的赤子之心在工作中学习并乐在其中,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态度严谨,有备而来”。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成功从来没有捷径,勤奋好学是每个人成就非凡事业的基础。

工作生活,游刃有余

    在职场上,她是事业成功的专家;在女儿眼中,她是温柔体贴的妈妈;在丈夫心里,她是贤惠能干的妻子。赵萍校友将工作与生活完美平衡,她热爱自己的事业更热爱生活。在不用工作的时间里她会同家人一起去打羽毛球、去各地旅行,享受高质量的家庭温暖。当记者问到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时,赵萍校友由衷的说“生活其实比工作更复杂,在工作中要有事业心,而回到家庭要有责任感,要把握工作和生活的一个均衡”。关于夫妻相处之道,赵萍校友分享到“夫妻双方应该互相理解和体贴,在生活中要始终保持一颗单纯的好奇心,要发自内心的欣赏自己的另一半并夸赞他。”

记者手记

    赵萍校友在如今的经济学领域里绝对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很荣幸能够有机会采访到她,这短短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她如沐春风般的笑容,平易近人的谈吐,优雅稳重的举止令人记忆深刻。从迷茫的白领工作到十年如一日的研究,她让我们感受到了热爱的力量,以坚持滋养,以勤奋灌溉,终能收获成功。在赵萍校友身上始终能看到她作为一个学者的低调谦逊、严谨认真,作为一个长者的丰富经验、宠辱不惊。面对我们繁琐的问题,她都透彻详尽地解答并给予诚恳建议。

    感谢赵萍校友百忙之中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