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轻言放弃 巾帼不让须眉——访95级市场营销专业范新鹏

   

人物特写

    范新鹏,我校95级校友。现任摩根士丹利执行董事,负责亚太区中国金融行业的上市、兼并与收购、股权与债权融资业务,主管亚太区多个资本市场里程碑交易项目,几度荣膺《亚洲金融》亚太最佳交易奖项。

    曾任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经理,美银美林亚太区投资银行兼并收购部高级经理。有着15 年顶尖全球投资银行和会计师事务所经验,成功协助企业牵头完成 40 多项并购和投融资交易。其中包括将近 20 个跨国并购项目总金额 500 多亿美元,20 笔股权和债券交易总金额 300 多亿美元。谙熟全球及亚洲银行、保险、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等各金融板块发展趋势,多次受邀为国际论坛和政府监管部门进行主题演讲和培训,服务众多国企、 民企及跨国企业,积累了丰富的投融资交易经验。

    从事金融行业20年,范新鹏校友经历四次转折,始终保有勇于进取、锲而不舍的精神,终获成功。她用行动告诉我们,既然不相信自己注定平庸,就要试着把自己投入到铸就辉煌的惊心动魄之中。

校园追忆,恩师难忘

    “在北工商的四年时光非常美好,当时我们的宿舍就是操场边的那栋红色小楼。”这是范新鹏校友对北工商的记忆,作为第一届毕业证书上盖章为北京工商大学的毕业生她倍感幸运。在北工商求学期间,范新鹏校友学习了专业基础知识、提高了自主学习能力、积累了社会实践经验,为日后从事金融行业打下坚实基础。当记者问到母校的变化,范新鹏校友感叹于母校校园规模的扩大、师资力量的提高和人才培养的进步,并因作为北工商的毕业生深感骄傲。

    提及恩师兰苓教授和胡俞越教授,范新鹏满怀感恩。兰苓教授的市场营销课程使她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金融服务理念,胡俞越教授的期货课程使她对金融行业有了初步认识和憧憬。

勇于进取,突破自我

    1999年,20岁的范新鹏校友拿着每月200块的工资,梦想是买得起市中心超市里的东西;十九年过去,如今的她早已不在为金钱而工作,梦想是在金融领域里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范新鹏校友笑称经历了四次滑铁卢事件,每一次都是人生的低谷,但每一次她都勇于突破。她告诫学弟学妹,人生漫长,不必因一时挫败影响人生轨迹。

    范新鹏校友过往经历有四个重要的转折点。第一个转折点发生在大学时期。范新鹏校友入学前期放松学习导致大一挂了三科,她痛定思痛从大二开始奋发图强直至毕业始终是专业第一名。第二个转折点发生在毕业后第一份工作。范新鹏校友由于户口原因进入北京一所中专教授市场营销和英语两门课程,每月工资仅200块。在此之前,该校已十几年未招过年轻老师。第一堂课她就因服装问题遭到领导批评。很快,工作环境压抑、领导思想守旧和生活平淡无趣让范新鹏校友产生求变思想。最终,她搬出学校住进清华大学的地下室,备考国外研究生。“当时地下室二三十个人共用一个洗手间和厕所”她笑着讲述这段艰苦经历,并感恩因此结识志同道合的人获得精神支柱。范新鹏校友总结道“往事不堪回首,但这段经历也成为出国的动力,让我不停地改变生活”。2003年,她成功考上全美会计专一排名第一的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这段经历已变成她的财富,甚至帮她在申请学校时打动考官。第三个转折点发生在美国就业时期。范新鹏校友刚入学就面临语言和会计基础薄弱问题,加上美国911事件后经济萧条就业机会减少,企业雇佣外国人需要额外成本。范新鹏校友在此背景下难以找到工作,情绪崩溃的她在操场大哭。但她很快冷静下来,针对自我劣势逐一突破,通过兼职锻炼口语和与人沟通的能力,通过刻苦学习弥补基础薄弱。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因师兄介绍幸运地被德勤录用,开启在会计师事务所的职业生涯。范新鹏校友回顾这段经历总结道“当不停地敲门时,总有一扇门为你而开,不管多难都不要放弃努力,因为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第四个转折点发生在转行时期。范新鹏校友从会计师事务所转行到投资银行。她称赞会计师事务所拥有系统的培训体系和清晰的职业路径,并感激会计师事务所为她打下坚实基础。但她认为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重复性高,令其想寻求变革。因此,范新鹏校友转行到投资银行。转行后经历了一系列波折,吸取教训后重新审视自己,始终保持用心的态度,直至今天的成功。“不屈不挠的态度、永不放弃精神、永远去学习、永远去挑战、永远去把握机会反而对人生特别重要”针对这段成功的转行经历,范新鹏校友认为相对于知识的学习,素质的培养更重要。

    范新鹏校友根据经历给出职场建议。首先,善于寻找职场上的导师,导师不仅能使人在工作中迅速成长,在生活中同样使人受益良多;其次,做人比做事更重要,做人始终是第一位的,决定实习生能否留下的关键在于做人;最后,建立关系网络,范新鹏校友建立关系网络的窍门之一是发邮件和校友资源,其中最重要的一次工作机会由师兄介绍得到,学会建立关系网络可抓住更多机会。

工作生活,游刃有余

    在职场上,她是叱咤风云的女强人;在女儿眼中,她是温柔的妈妈;在丈夫心里,她是贤惠的妻子。范新鹏校友将工作与生活完美平衡。

    在投资银行工作的人,往往有工作没生活。幸运的是,范新鹏校友在人生低谷期走进了婚姻、迎来了女儿。当记者问到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范新鹏校友由衷的说“工作和生活应完全分开,工作上是女强人,回到家是贤惠的太太、温柔的妈妈。生活比工作更难,家庭是妥协的艺术。”范新鹏校友注重亲子关系,尽管工作繁忙,也尽一切可能陪伴女儿。关于夫妻关系的相处之道,范新鹏校友分享经验,“要给另一半空间,做外面的大女人,家里的小女人,工作中的情绪不能带回家里。”

    采访接近尾声,对学弟学妹,范新鹏校友和女儿一起给出寄语“只要你追逐你的心,没什么梦想是遥不可及的。”正是由于不停地追逐梦想,使范新鹏校友取得成功。她的故事告诉我们,既然不相信宿命的发生,就要用实际行动去回答宿命;既然不相信命运的安排,就要敢于把命运发来的险球给它扣回去;既然不相信自己注定就是平庸,就要试着把自己投入到铸就辉煌的惊心动魄之中。采访虽短,却让人受益良多。

    感谢范新鹏校友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