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经济脉动 执着成就梦想——访85级商业经济专业魏稳虎

    

人物特写

    魏稳虎,1967年生,1989年毕业于北京商学院(现北京工商大学)。从事经济新闻报道工作28年,擅长经济和社会评论。曾担任中国产经新闻报社副总编辑,《新产经》杂志社总编辑。现任中国商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兼任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行业报协会常务理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贵州卫视《论道》栏目观察员。

    从业28年来,魏稳虎校友始终将自己作为中国经济的观察者、记录者,脚踏实地,严谨认真。采访中,他质朴的话语流露着对母校的热爱与感恩,并以丰富的人生阅历向在校学子娓娓道来关于学习、关于人生的奋斗感悟。

校园追忆,师恩难忘

    谈及母校,魏稳虎校友回忆到:“在母校的学习生活,是一生中最美好最关键的四年。在这四年中,知识得以充实,眼界得以开阔,能力得以提升”。他坦言:“1985年出了火车站,我甚至都不会坐公交车”。这是魏稳虎校友初到北京,也是在母校求学生涯的开始。对于大学时期学习能力的提升,魏稳虎校友更是感悟良多。他称高中到大学的过渡是人生一次质的飞跃。“在高中,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比较统一;而在大学,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出现了很大变化,对自主学习的要求更高”。魏稳虎校友正是在四年的自主学习中,在不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锻炼中,能力得到潜移默化的提升,为今后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提及恩师张晓堂教授,魏稳虎校友满怀感恩。他回忆起大学毕业时在两份工作中犹豫不决,张老师结合他的能力和兴趣指导他进入中国商报社工作,成为他从事新闻工作的引路人。如今,他已在新闻媒体行业耕耘了28年。

专注一行,执着严谨

    1989年魏稳虎校友从母校毕业,进入中国商报社,开始他从事经济新闻报道的职业生涯。与许多同龄人一样,初入职场时他也感到困难重重。“从小学到大学,一直以来的目标就是学习。但作为职场新人,学习不再成为主要目标。走出校园进入新的环境,一般都会产生陌生感。这种陌生感不仅是对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的陌生,更是目标变化后产生的方向感陌生。陌生会让人困惑,但不要因此产生恐惧”。相信同学们步入职场后首先会遇到这个困惑,魏稳虎校友的解决办法就是学习和适应。一方面要学习与工作有关的专业知识,尽快适应工作要求;另一方面向同事学习,学会为人处事,相互协作,尽快适应工作环境。经过很短的时间,魏稳虎校友逐渐适应并开始独当一面。

    采访中,魏稳虎校友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求职的心得体会。他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场目标和梦想,要成就梦想,除能力水平外,执着是最重要的职业品质,“一个人执着地干一个行业也许更会有建树”,“经济的发展,新兴产业的兴起,为每个人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市场是双向选择的,虽然一山更比一山高,但是要充分衡量自己的能力,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否则哪座山都没爬上去”。秉持这一职业理念,他取得了今天的成绩。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诫我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他提醒经济类专业同学,以后可能会从事与经济相关的工作,严谨认真的职业理念也十分重要。在工作中,往往一个小纰漏可能会酿成一个大错误。谈到这里,他回忆起上学时老师的教诲。“在母校学习商业会计课时,老师说我们做账时假如有一分钱对不上,就往前找,也许前面有大漏洞。”老师的话对魏稳虎校友影响深刻,至今他仍牢记在心。

    执着和严谨认真是工作的基本素养,魏稳虎校友将这两条职业理念践行了二十多年。

工作生活,合理平衡

    除本职工作外,魏稳虎校友兼任了一些社会工作。当记者问到如何平衡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时,他给出这样的答案:“工作是手段,生活是目的。”他坦言,社会工作多了,会挤占一些休息时间,比如,担任节目评论员后,自己基本没有完整的休息日。然而,他却能在这种情况下将工作和生活完美平衡,他的平衡之道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劳逸结合,合理规划。这就要对所有问题进行梳理,分出轻重缓急,能今天解决的问题必须今天解决,今天解决不了的问题,留到明天解决”。

    能否合理规划工作,从容不迫地生活,看似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背后却是对一个人综合能力的考量。他给出具体案例,在单位里行迹匆匆,走路都要小跑的人不一定能出很大的成绩,反而一些从容的人效率比较高。这就是综合能力的差别。鉴于此,我们也应不断提高综合能力,发现自身的平衡点,努力学习,快乐生活。

深切期望,殷殷寄语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他对母校学弟学妹的殷殷寄语。他认为在校学习的专业知识只是进入职场的门槛,取得什么成就还是要看自己怎么去干。“一个学校的教学水平如何,主要看这个学校培养的人能干出什么。如果培养的学生在各个岗位上都是拔尖人才,那么这个学校就是牛校。”谈到这里,他由衷地感叹母校求真务实、勤奋创新的良好学风,培养出一大批不同行业的高端人才。

    “人的一生像金字塔一样,塔尖有多高,关键看塔基有多大,塔基越大塔尖才会越高”。他真诚地希望母校的学弟学妹们上学时应把基础打牢,这种基础既包括专业知识,也包括社会知识和为人之道。所以,在校学习时,既要抓紧时间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也要抓住机会不断锻炼自己的各种能力。愿每一位在校生能在职场上一路坦途。

记者手记

    初见魏稳虎校友,他步伐稳健、面带笑容,我们的紧张感瞬间消失了大半。通过这次采访,我深切地感受到他身上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严密的思维,清晰的逻辑令人叹服。面对我们幼稚的问题,他一一耐心解答,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给出诚恳的建议。他总能在平淡的问题中讲出发人深省的人生哲理,让我们收获良多。采访过后,我们漫步在校园里,他指着一栋办公楼说那是自己当年的宿舍,宿舍门口的小树如今已成参天大树。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30年前的那个青年学生,并感受着他对母校的深深情意。

    感谢魏稳虎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