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访78级商经专业校友施炳丰

  

人物特写

    施炳丰,男,1958年10月出生。1978年10月到1985年7月,先后在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商学院)商业经济系攻读本科及硕士学位;1985年9月到1990年11月,担任北京商学院管理系教员;1990年12月到1998年2月,曾担任商业部日用工业品管理司主任科员,中国百货纺织品公司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子公司经理,中国百货商业协会行业工作部主任;1998年3月至今,就职于中国全聚德集团,历任行政总监、业务总监,现任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师恩难忘之追忆

    提及对母校的美好回忆,给施炳丰校友留下最深刻的记忆就是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对学生的负责态度与高超的专业水平。“学校老师对学生发自内心的、无微不至的关心爱护,组织一些旅游活动,比如八达岭长城、故宫,提供一些省内省外的实习机会,比如西单商场、百货大楼等”,学校领导和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和就业精神始终不能让校友忘怀。“学校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不仅仅锻炼了我们的体魄,更使得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容易融入其中,死读书是走不通的,要全面发展”,学业生涯的校园活动为施炳丰校友以后的就业奠定了基础。

专注聚焦之捷径

    “任何目标都是可以到达的,只要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懈努力”。全聚德是北京的特色招牌,已有153年的历史,被打造成为百年品牌,其秘诀就是专注聚焦。如今,全产业链的企业众多,但大多数都相继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只因为他们涉及的产品品种太多,不能够专注于一种产品。如格力电器,只专注于空调,最终利润丰厚,能够独霸一方。“全聚德只专注于餐饮行业”这是将其打造成为百年品牌的至尊法宝。

    “如今,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要将自己打造成专业型人才,不要每个专业都涉及一些,但是哪一个专业都不专。要精通一个专业,在此基础上可以拓展一些其他专业的知识”,这是你走向成功的一个捷径。

传承规范之基础

    优秀的企业都是有法可依的,有矩可循的。中国的传统就是重定性、原则,轻细节、定量、操作流程。“在无标准、无规范下创新,要走许许多多的徘徊之路”,无规范、无原则的企业寿命长不了。沃尔玛的店长没有改变商品摆放位置的权利,员工没有与顾客辩论的权利,只有向上级建议权,正因为有了这些规定才足以使其成为以营业额计算为全球最大的公司,连续4年在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中居首位。做人也是这样,从小事做起,从小事做规范,得到老辈人的认可,你就成功了一半。“静态看标准,动态看流程”这是施炳丰校友的观点。参加工作后,要跟“大概”、“或者”、“差不多”说不,不要想当然,要从部门规范、标准学起。

创新能力之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老字号是一个城市的金名片”。老字号的“老”不是固守陈旧,一成不变,而是要在传统中创新,在“老”中求“新”。施炳丰校友提出“技术创新,创新在顾客的脑袋里”。全聚德在传承规范中创新,在制度上创新,在技术上创新。作为90后,作为当今时代的新一代,我们要走在创新的前列。

诚挚恳切之寄语

   北京工商大学的优秀传统孕育传承、踵事增华,优秀的毕业生彬彬济济,人才代出,老师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素养支持着各届特别是工商届的人才不断涌现。施炳丰动情细数着学校的精髓元气和累累硕果,号召同学们应该勇于投身时代改革的发展潮流,不拘泥于单条道路,把握在校学习时光,俯身实践,千锤百炼才能铸就精英人才,期待未来校友们更多地在工商建设领域有所建树,继往开来,服务社会。

记者手记

   “当下90后年轻人充满正能量,将比我们这代人做的更好,现代年轻人绝非是垮掉的一代”。施炳丰面带微笑,平易近人的谈吐风格毫无保留的流露着对当下青年一代的认可。采访气氛忽然间活跃起来,话题也更加接地气,从绿色出行到反对铺张浪费,从扎根基层到触类旁通,渐渐打开的话匣仿佛一盏指明灯,让我们更对社会责任和以梦为马的人生道路有了更多角度的理解和思考。他不矜不伐的态度,举手投足尽显风度,对采访问题的解答透彻详尽,字里行间的耐心无不表达着对同学们的真诚关心和殷切希冀。感谢杰出校友施炳丰在百忙之中为我们答疑解惑,他的一席话坚定了我们必须摒弃阳春白雪浮于表面的作风,脚踏实地植根于课堂和书本学习才能韶华不负的信念。北京工商大学必将今美于昨,明胜于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