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工作才是王道——访95保险专业校友 林一佳

 

人物简介

    林一佳,女,1995年至1999年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商学院)保险专业;1999年被保送北京工商大学金融和保险硕士;2006年取得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风险管理和保险专业博士学位;2014年获得美国风险和保险协会授予的布洛基•夏皮罗精算期刊奖;2015年荣获美国风险和保险协会授予的罗伯特•梅尔奖。2015年成为中国精算协会财经讲座教授;2013年至今担任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金融学副教授。

人物特写

    热爱专业 懂得感恩

    总有一些时光,要在过去后,才会发现它已深深刻在记忆中。虽然已经毕业很多年,但是林一佳对母校的记忆并没有随着时光的流逝而减少。1995年林一佳考入北京商学院财政金融系保险专业。在谈到为何会选择仅仅在当时才是第二届招生的专业时,林一佳说到:“其实一开始我并没有打算选择去学习保险这个专业,我最初的选择是会计。可是当我在认真学习了保险后,发现自己深深爱上了这个专业,真正意识到这个专业是最适合我的,所以我认真并付诸实践去学习,直到现在。”

    回忆起大学生活,林一佳并没有过多地谈到自己。她说,虽然已经毕业很多年,很多事情和回忆已有些模糊,但是有一位老师让她印象深刻,那就是王绪瑾教授。

    在林一佳的印象中,王绪瑾教授喜欢对事物进行探究和钻研,专注于专业教学和研究。王教授个人在保险教学和研究上取得的成绩、成果为这个专业、系甚至学校增加了知名度。同时他也非常注重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对于实践能力表现优秀的学生,他会毫不吝啬地给予赞美和赞赏,让学生有了更强的动力和自信。对于表现稍微逊色的同学,他也会给打气,鼓励同学们不灰心不放弃。王老师对专业研究的专注精神以及对待学生、对待人生的态度,让林一佳受益匪浅并深深铭刻在心。

    目标明确 努力奋斗

    林一佳现在是美国高校里一名金融学专业的副教授,可以说事业上已经小有成就。当问到她是如何取得现在的成绩时,她说,成功需要不懈地努力,要有明确的目标并且付诸行动。

    在十几年前,硕士毕业的林一佳并没有选择直接就业,而走上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一条继续深造的博士路。“我想走学术研究之路,想成为一名教授,所以我选择在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GSU)攻读博士学位,”她说,“我在北工商取得了硕士学位并在GSU取得博士学位,因为它们的课程重点是不同的,所以我认为这两者很难去比较。”

    当记者问到选择出国深造给她留下的最深刻感受是什么时,她说:“在乔治亚州立大学的学习是一个非常紧张、激烈、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非常艰难的过程。因为博士课程的目的是为了培养未来的研究人员,它更强调的是定量研究的能力、对现有文献的理解能力以及独立思考能力、写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力的锻炼直到我现在工作中都是非常有用的,这些可以说是我出国学习、接受海外教育最大的感受。

    当然,人的一生不可能没有挫折,最重要的是拥有一颗不能被挫折打败的心。“当然有挫折,也有困难,尤其是博士课程是非常紧张的,做一些课题研究的压力也非常大。但是我一直认为只有努力工作才是解决任何困难的关键。所以我没有在遇到困难与挫折时放弃,反而更加努力。也许我是幸运的,因为我非常幸运在美国遇到了很好的导师、同事和学生。可以说,我非常喜欢我现在所做的工作,并且很享受。

    硕果累累 不骄不躁

    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再到现在金融学副教授,林一佳一路走来,所获荣誉无数。说到大大小小的荣誉,尤其是注册金融分析师资质,林一佳说:我所获得的每一个奖项都是我的荣幸,它们对我的帮助都很大。对于注册金融分析师这个资质,因为我的学士、硕士以及博士都是在研究保险和风险管理相关的领域,所以我学习注册金融分析师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扩大我在金融领域方面的知识,以便对我现在的教学与研究起到帮助。

    记者整理发现,截至目前,林一佳女士已经在很多著名期刊上发表文章,她也是《风险与保险》,《北美精算》的副主编,并在2009年获得《北美精算》杂志2007年年度最佳论文奖。

    未来期许 美好祝愿

    在采访最后,林一佳女士结合自身的阅历经验,对北工商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她说没有痛苦,就没有收获,我们必须有明确的阶段性目标。如果我们努力奋斗,我们就有机会成功;但如果我们不去尝试,我们就永远没有机会赢。

记者手记

    林一佳很亲和,每次邮件回复都特别快,也特别支持我们的工作。其实像她如今这么成功,平常也特别忙,我特别担心会占用她时间,但几次邮件往来,我觉得她完全没有架子,甚至可以感受到她在很认真地去安排时间,尽量去很好地解决,这是让我很感动的地方。虽然因为地区限制,我们不能进行面访,但是通过邮件的互动,我完全能在脑海中描绘出她的样子,我想这就是人格魅力吧。对于我自己来说,特别欣赏林一佳的特质就是她的坚定。她很有目标,很努力,对自己的人生很有规划,而且能够很有效率地将目标付诸行动。林一佳说过一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努力工作是解决任何困难的关键。可以说,通过对这么优秀校友的采访,让我从她身上学到了太多太多,而我也会继续将她的精神带到我接下来的学习生活甚至未来职业规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