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改变命运——访校友施炳丰

  

    施炳丰,男,195810月出生。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商学院),硕士研究生,高级经济师。现任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任中国百货纺织品公司业务部经理、中国百货商业协会行业工作部主任、全聚德公司办公室主任、行政总监、连锁业务总监兼发展部部长。

人物特写

    施炳丰大学毕业后继续攻读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又留校做了5年老师。1998年进入全聚德工作,1999年为庆祝全聚德创建135周年,他主抓举办了第一届全聚德烤鸭美食文化节,推出了第一只被编号的烤鸭。之后,每位来到全聚德的顾客都能知道自己吃的是第几只烤鸭。施炳丰参与并协助全聚德集团董事长姜俊贤历经三次筹备,使得全聚德在2007年终于成功上市,成为中国专营餐饮企业中第一个上市的A股企业。2009年,在施炳丰的提议下,全聚德的烤鸭身份证改版为明信片。该明信片中含有可追溯系统,一扫条形码就能知道烤鸭的编号、养鸭场、养殖时间、加工车间和烹饪师傅等信息。这也是中国邮政第一次把专项投放明信片的邮递桶设到企业里。这一切,在施炳丰看来,都源于他浓郁的“学习情结”。不仅让他在工作上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也让他在初入社会时,比别人更快地抓住了机遇。

母校读研,让我受益匪浅

    施炳丰出生于农村家庭,是家乡里第一个考上高中、大学的孩子。他第一次看到研究生的招生简章时,就立志要攻读硕士学位,“我一想到能拿到比本科学位更高一层的学历时就非常兴奋。那时候是商学院第二批招研究生,我们那届只招了4个人。”“研究生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商业部工作,学历最高。到了单位,别人会高看我一眼,硬件上过关。”但施炳丰认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给予他最重要的不仅是“硬件”,而是通过在校期间的不断学习,让他的理论水平、写作水平和理性思考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这为他今后的工作奠定了非常厚实的基础。上研究生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一步,是最正确的选择和决策。研究生的学习让施炳丰比别人更快地适应了工作,同时,工作让施炳丰的所学有了用武之地。工作中,施炳丰仍然不断地学习,取他人之长,使自己在工作中游刃有余。他的“学习情结”不仅为他,也为全聚德集团谋得了更多更长久的利益。

要善于学习别人成功的经验 

    施炳丰进入全聚德集团后,他的“学习情结”让他对全聚德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深刻理解,并且认为全聚德的历史和企业文化应该成为其在营销领域高飞的翅膀。他始终坚持把“专一经营”作为核心理念,并通过扩展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为手段,将烤鸭事业进行到底。 

    国内很多企业并没有核心竞争力,经常是因副废主,所谓的多元化,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其实是个陷阱。在维护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很多美国企业就做得很好,像麦当劳、肯德基、迪斯尼乐园、吉利刀片,虽然只做一样,但做成了世界名牌。

    2010年,全聚德的“婚庆工作室”正式成立,可以为新人提供婚庆主持人、专业化妆师、现场录像、婚宴等“一站式”服务。施炳丰和他的同事经过市场调查发现,中国婚礼有地方特色,于是决定在尊重客人的前提下提供一站式服务,不仅方便了顾客,还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益、核心竞争力。  

开智修行,感恩社会

    中国自古是礼仪之邦,从言谈举止到待人接物,都讲求礼仪。施炳丰提出了“要像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每一位客人”的经营理念。从对一只烤鸭的质量到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都提出要精益求精。全聚德有以接待国内外政治首脑和外宾为主的“名人店”,也有坐落于闹市和京郊的“便民店”,消费群体跨越了各个阶层,但全聚德对食品品质和服务的要求是统一的。施炳丰在事业成功的同时还不忘回馈社会,他经常带领员工做公益活动。“百善孝为先,个人应该敬老,企业应该尽职。”2010年的“腊八节”,施炳丰带队向位于海淀区香泉环岛附近的“千禾敬老院”送去了精心熬制的腊八粥、特色面食等。“我们制作了一面锦旗献给敬老院:‘万里春风聚福,千年美德全禾’,寓意着尊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 支持施炳丰走到今天的,少不了那份执着中含着智慧的“学习情结”。也正是这“学习情结”为他赢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让他在事业上硕果累累,为他赢得了远远超越“50万”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