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收获决策 使命成就事业——访86级统计专业刘立丰

 

人物特写

刘立丰,于1986-1990年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统计学专业,毕业后致力于市场研究与管理。早年曾先后在国家统计局信息咨询中心和华通市场研究公司任职和担任部门经理,并创建北京丰凯兴信息咨询公司;2002年,丰凯兴公司成为益普索集团合资方,刘立丰校友担任益普索中国区总裁,2007年任益普索大中华区CEO2011年至2016年任亚太区CEO,带领益普索亚太区取得骄人的成绩,成为集团利润增长的引擎。2017年起,刘立丰任中国区董事长兼CEO,肩负着将市场研究从传统的基于调研数据,向大小数据融合转变的重要使命。他每一阶段的成功转变,不止因为其优秀的职业素养、职业能力与个人魅力,更因为其高瞻远瞩,虚怀若谷,处事不惊的优秀品质。

校园追忆  初心不忘

提起母校,刘立丰校友的第一印象就是学术严谨、思想开放、思维活跃,“那是一个改革开放热潮推进中的时代,人们的观念日新月异,学校提供大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讲座”。这就是立丰校友对自己在北京工商大学学业生涯的记忆。与此同时,刘立丰校友感慨到,“当时那个年代受条件所限,虽也有实习机会,但不像现在信息共享程度高,实践机会多,所以大家更要珍惜现在,把握住机会”。

立丰回忆起自己当年,曾经有校友为其提供实习,参与数据调研报告,这是刘立丰第一次接触实践,甚是感激。这次实践,使他感到校友的亲切和温暖,时至今日,京津冀高校“立丰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便是校友精神的升华。

数据之下  洞察为重

“无论是政府、企业、家庭、还是个人,我们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决策。决策更多的是来自于洞察。”立丰谈到。而洞察是基于对数据的分析、理解及解读,并对现实或问题科学做出判断,进而对决策起到指导性作用。

不论是调研数据,还是大数据,未来应是把态度数据(Claim Data)与行为数据(Behavior Data)结合起来,从而对整合数据进行解读、分析和预测。面对未来的快速发展,他提示学生,“需要更多的、系统的学习相关理论和知识。通过实践,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鼓励同学们把握大数据的趋势,洞悉市场变化,从数据分析中掌握时代的脉搏。

在这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一个精彩的点子,一个好的创意,只需要2天就能传遍全世界,从而洞察事物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立丰校友指出要有“全球眼光”,我们要放眼世界,做一个站在高点的观察者,洞悉数据态势。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这个机遇与风险并存的时代,找到时代的脉搏,成为一个合格的洞察者。

饮水思源  精神传承

立丰校友于2011年个人捐助设立了“北京工商大学立丰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如今为服务于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首次将竞赛范围扩大到京津冀地区兄弟院校,更名为 “京津冀高校立丰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首届大赛于201748日在北京工商大学圆满落幕。为什么会想到提供奖励基金呢?立丰校友娓娓道来的讲述另笔者茅塞顿开。

   “立丰杯的设立,不是为了吸引同学们投身统计这个行业,而是为了让同学们正确认识市场调研,为了培养其自主探究的能力并提供实践的机会。在我大学期间也曾接受过来自校友的帮助,校友们的热心帮助让我铭记在心,我想我的这个举动这也是一种精神的传递吧。”立丰校友说道,“这种经历能使同学们快速成长,很开心能为同学们提供这样的机会,也很荣幸能为母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同学们也不负所望,自2011年第一届立丰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举办至今,通过立丰奖励基金资助选拨出的队伍在北京市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均获得优异成绩。” 但是当我们提及他的贡献时,刘立丰校友却连连摆手,称自己只是尽绵薄之力来回馈学校,不希望大家记住他的名字,也不用记住他的脸,因为他只是愿意为社会奉献爱心的一批人中的一个代表。他说将来一定会涌现出越来越多优秀的校友,如此谦逊,并赋予“青出于蓝”的美好寄托。

深情寄语  殷殷期望

生活中,刘立丰积极乐观,崇尚自然。他认为有舍必有得,既然不能做好每件事情,就要选择有价值的事情去做,面对压力时要有方式去排解,积极的生活态度是工作与学习的催化剂,而这一切归根到底,是选择与放弃的权衡。因此他建议同学们要树立良好的心态,学会选择更要学会放弃。

不到一个小时的采访眨眼即过,校友深邃的目光与优雅的举止至今回味。面对这样一位杰出校友,他更像是我们的人生导师。他谈到,“世界是平等的,机会一定在某个地方等你,你一定要做好准备,抓住它,去获得你应该得到的机会”。愿我们每位在校生不负众望,找到榜样的力量,明确努力的方向,踏实学习专业,将来走向社会也能成为有理论,有实践,有爱心,有担当的杰出校友。

记者手记

感谢学院邀请刘立丰校友,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如此优异的校友,他那和蔼可亲的微笑化解了我们采访的紧张情绪,而绘声绘色的交谈,更是为我们上了一课。在采访过程中,刘立丰提到最多的是创新,与时俱进,用着发展的眼光去看待问题,他强调,我们应该学会选择学会放弃,不要太在乎得与失,随着社会的发展,未来充满无限可能,世界是平等的,机会定在某个地方等着我们,一定要做好准备,去获得应该得到的。

感谢刘立丰校友!

采访记者:张峻方 施佳怡 焦子强

摄影:王春媛

指导老师:赵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