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本真,淡然处世——访83级计统校友 张赫

(右一张赫)

人物简介
张赫,19651月生于湘北湘江之滨,湖南省岳阳市湘阴人,现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秘书七处副处长。1983年入校,在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商学院)会计系(后分为计统系)学习计划统计专业,1987年毕业后在省统计局工作,1995年因工作优异被国家统计局选派到联合国粮农总部(罗马)、意大利国家统计局、意大利农业科学院学习。回国后,因为经济专业方面的业务技能优势和文笔较好,被推荐调到省政府办公厅财贸处工作。2002年担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秘书二处副处级秘书,后历任省政府办公厅财贸处副调研员、副处长,秘书七处副处长。
 
人物特写
“人生如若如初见,回忆何曾美好。”张赫一句话把我们一同带进了那个好似永远阳光和煦、风景旖旎的年代。脑海中回放着每天中午几个校冬泳队员相约去玉渊潭游泳的场景,畅想着那时青涩的记忆和心酸的往事,张赫以本真的性格致敬那些终将逝去的过往和青春。张赫说:“性格即命运,现在的自己不知道应该说是成功还是失败,但是自己的心是平静的、淡然的”。我们虽然也无从评判,但是通过采访,我们知道不管成功与否,张赫却始终是纯真年代里的那个最本真的自己。
大学生活恍如昨日
“图书馆书多,阅览室的杂志多,学校小,校门漂亮,伙食不错,当时学生做小生意的也多,我觉得学校的思想还是适合学生发展的...”这就是张赫对北京商学院的记忆。淳朴简单的语言中却透露出对母校难以割舍的情怀,虽时隔二、三十年,大学生活恍如昨日,分享起过去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无论是加入集邮协会、获得图书管理机会所度过的那段开心时光还是经济紧张、只能靠助学金来艰难的维持学业所经历的那段坎坷,回首往事,张赫浅笑道:“多呼哉,不多也。”
1983年的高考,作为文科生,张赫以较高的数学成绩与北京商学院计划统计专业结缘。当时的社会还是计划经济时期,他回忆说:“那时对专业的选择不用考虑择业,不用考虑功利,只是单纯的兴趣使然。除计统专业的作业难做外,没有就业前程的考虑,学生就只是学习、锻炼和玩,谈恋爱的很少,也可能是‘看不见的战线’,管学生工作的老师认真学英语,做学问,这也给了我们相当大的自由,让我们可以自主选择和学习,我们是自由的,也很用功。”
虽然学生时代已经渐行渐远,但是张赫在学习的道路上却从未止步。作为一名爱好文学并拥有专业计划统计知识的政府任职人员,他从没停止过对自身和对外界的探索和学习。回忆起大学时代的英语学习方法,他在多年之后细心总结,对当时普遍的只记单词却忽视口语练习的学习方法提出了质疑,并对在校学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学生还是要多学习,学习是一切进步的基础。“至乐无如读书,至要无如教子。”张赫也是一直在工作中不断积累学习的。
严谨周全,不强求
在工作中,张赫始终坚持着自己“严谨周全”的做事理念和“不强求”的为官态度。他谦虚地只把自己看成是一名负责为领导、为部门、为群众做文字工作的不入“品”的公务员,但是即使是再微小的工作,因为身在政府,也无疑肩负着服务一方百姓的重担。他经常会为了起草一份文案而反复推敲,他认为“为求一字稳,捻断半茎须”是做文字工作的人必然要经历的过程。
张赫始终牢记着父母从小所教诲的“不强求”的人生哲理和淡然的处世态度。他还为我们讲述了自己身为副处长多年来原地踏步的仕途经历,坦言12个年头里的辛酸和坎坷。相信他内心有过挣扎有过尝试,但是最终还是无法抛弃自己的内心,只为那句“不强求”——不做不择手段的事。回想起这10多年,张赫平静地说,是父母所教授的“不强求”让自己能够淡然的看透名与利,坚守本心,释放自己。古人云:“不知命,不守分,戚戚于贫贱,汲汲于富贵,其心苦矣,不求诸己,而求诸人,违道而干进,患得而患失,而其心更苦矣”,也许这正是“不强求”态度的精髓所在。市场经济的日益发展,社会以及主流价值观所发生的重大转变对于一位大学时代曾处于计划经济时期,一切以兴趣而非功利为评判标准的人来说其冲击和挑战是极大的,特别是任职于高要求、高标准的政府机关里。但是回想这十几年里的风风雨雨,张赫平静中更增添了一份淡然。
难忘教诲 期盼未来
“太阳光大,父母恩大,君子量大,小人气大”。
在采访中,张赫曾多次提到父母对自己的教诲,感恩之情溢于言表。他回忆说,自己从小家教严格,家人对教育很看重,母亲读过不少书,深知知识的力量,没考取大学,就会鼓励儿子重读。父母对自己在做人和处世方面的教诲是他这些年来辛苦劳作的强大后盾,也让已为人父的他感慨良多。
作为在校学生,我们对未来存在着或多或少的焦虑和压力,对此,张赫的一番话向年轻人传达了更多的正能量,“人活着,就有责任,竞争就有焦虑,很正常。但焦虑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生活是复杂的,而生活的道理却是简单的。要改变命运,就要改变思想,提高认识,练好本领,做到静心、专心、恒心。”
历史在前进,时代在变迁,当初的计划体制已被市场经济所取代,社会主流价值观和社会文化的发展也日益迅速。作为在政府任职的公务员,张赫谈及未来,也发表了自己的期盼和建议:“未来本就是美好的,国家一天一天强大,经济和社会的大发展,必将带来文化的大繁荣,社会文明的大进步,我们的未来值得分享,这一定要建立在全社会‘守信奖励,失信惩罚’的基础上。”
 
记者手记
在本次校友风采录中我们小组负责对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秘书七处副处长张赫进行采访。在采访中我们得知,张赫和北京工商大学有着两代人的情节,张赫的侄子也曾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会计专业。当谈到母校的往昔,他的回忆中不乏温馨的画面,往事历历在目,记忆犹新。虽然由于地域距离和时间冲突,我们无法与张赫做到面对面采访,但即使是通过邮件,张赫对我们问题的回答也毫无保留,我们仍然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他的本真性格,对年青人的勉励和循循善诱。我们对张赫进行了多次邮件式追问,期间也进行过多次电话、短信采访与交流、核实,给张赫繁忙的工作增添了负担,但是他始终给予大力支持。张赫还巧妙地将自己在秘书处的文书工作与学校下发文件时的拟定工作进行比较,让我们对他的工作内容有了清楚深刻的认知。整个采访过程中,张赫始终如一的学习精神,亲和、不说教的交流方法以及对我们的支持和配合,让我们印象深刻,受益良多。
 
                               采访记者:新闻112班 于晶、刘娜、李国庆
指导教师: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