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坚持的力量——访91国贸校友 马生聪

人物简介
马生聪,1974年出生于甘肃省临泽县。1991年至1994年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国际贸易专业。香港公开大学MBA硕士。19947月到杭州二轻工业总公司任外贸处科员。199411月到兰州长风电器进出口公司任进口部业务经理。19963月到甘肃省外贸厅驻广州办事处任国际业务部主任。19983月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兰州分公司任团险部经理。20018月至20149月分别在中国平安人寿保险甘肃分公司、酒泉分公司、甘肃省分公司、山东省分公司任银行保险部经理、总经理、副总经理、副总经理。201410月至今就任于安邦保险集团总公司社区金融事业部,任总经理。曾任甘肃省仲裁委员会保险仲裁分会副会长、民盟甘肃省委青年委员会主任、山东省青岛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委、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常务理事和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名誉检查员。并完成美国寿险学会保险管理师资格考试学习,获得美国寿险管理师资格。
人物特写
“我始终相信生活不会有绝境,不管遇到多少困难挫折,我都相信坚持的力量,只要是自己做出的选择,我都会努力去完成它。”马生聪的语气混合着坚定、自信与谦逊。20年一路走来,带着西北汉子的质朴和勤勉,他先后经历了国际贸易、金融保险等不同的行业,参与了平安保险的组建和成长,见证了我国金融保险业的快速发展。
努力调试落差脚踏实地追求理想
1994年大学毕业后,马生聪的第一份工作被分配到了杭州二轻工业总公司。刚刚步入社会的他,只身来到人生地不熟的杭州,从事一份与自己在大学的专业并不对口的工作。大学三年专业知识储备和训练没有用武之地,巨大的落差席卷而来。
“实际工作和个人期望的落差让我的心态十分不稳定,这对我初期的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是马生聪没有放弃,以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劝服自己,并找到了一位工作上的导师,帮助自己树立事业的目标。渐渐地,他适应并爱上了这份工作,更是在积极投身于工作的过程中慢慢了解到了生产企业的一些流程环节,也更加了解了国际贸易所销售的产品,不熟悉的工作,反而让自己更加体味出当初所学专业的各种滋味,初来乍到时的落差慢慢消失了。
马生聪说:“这种落差是很多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都会感觉到的,但是如果好好珍惜这个机会磨练自己,说不定会成为人生中的一笔财富。”在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中,他没有退缩,而是在现实中找到了支点,以此帮助自己向着理想更好的进发。
魄力、坚持与学习,积极应对挑战的关键词
1998年,马生聪从轻工业转行到了金融。在平安人寿保险公司工作了13年之久。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重要成员,于2002年成立。马生聪在这13年中经历了公司从无到有的全部创业过程,与公司共同成长,并见证了它的发展与成功。
为何会选择跨行业?在转行过程中遇到了哪些挑战?面对这些问题,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道:“因为看中了这个行业的未来前景,认为它是个朝阳行业。”这短短的一句话体现了他的魄力与远见。只要做出了选择,就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坚定地朝目标迈进,这或许是促使他成功的一大重要品质,也是马生聪给我们的鼓励和启示。
一开始转行时,专业不熟悉,行业不熟悉,面对诸多困难,马生聪始终相信自己的判断,相信自己的选择,并不断学习新知识。他自学了行业的基础理论课程,熟识了行业的制度文件并严格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
他说:“我从轻工业转行到保险业,先后学习了《保险基础理论》、《财产保险》、《人身保险》和《保险企业经营管理》等教材。只有掌握了系统性知识,才会在工作中知其所以然,才能越来越专业。”凭着坚韧的毅力,马生聪硬是把完全陌生的行业知识学通学精,并最终站在了行业的前沿。
从事金融行业十余年,他感慨良多:“这十余年,我最大的感触是要坚持,工作中要懂得去付出,要注重团队作用,学习也是必不可少的,需要不断去学习适应工作的需要。”
有魄力、敢坚持、勤学习,这几个词贯穿了马生聪成功之路的始终。
心怀感恩,成功不忘回报社会
在金融业中拼闯十余年,马生聪在思考问题时想到的不仅是自己企业的荣辱得失,而是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他勤于参加各种社会工作,在担任山东省青岛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和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名誉检查员期间,积极建言献策,曾多次代表金融界提交提案数篇,《中小学校车运营提案》和《青岛市大病保险保额提升的提案》等更是被评为优秀提案。
2014年,马生聪调到安邦保险集团,负责社区金融和普惠金融事业部的组建和运营,在这里,他将全力推进投资、贷款、保险等惠民金融业务的普及和推广,支持大众金融服务。
对于自己丰富的社会职务,他骄傲地说到:“过去我们是站在企业的角度、站在个人的角度去看问题,跟社会融合要少一点。在政协和检察院的工作让我跟社会接触得更紧,在政协能够参政议政以后,我能够对政府和社会的管理,包括经济发展当中大的方针政策给出自己的建议,更加基础地了解我们国家政治体制的优越性。同时,这一切对金融行业也有着一定的帮助,代表行业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能够发出我们的声音,通过提案议案的方式,将行业发展的策略融入到一方政府的建设中,与国家共同进步。”
从小县城到大城市,命运由自己改变
马生聪出生于甘肃省的一个小县城。虽然当时物质资源匮乏,教育水平相对落后,但他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拼搏,于1991年考上了大学,从小县城走向了大城市,靠自己改变了命运。
大学生活精彩而充实,遇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让他成长了许多。每次提及母校,马生聪总会不经意地流露出自豪和感激之情,他说:“回望过去自己的成长足迹,尤为感谢母校的滋养,在那里,我树立了事业的理想;在那里,我获得了诚信为人、勤勉做事的人格理念。以后的十几年里每每遇到困难,我都会想起上学的日子。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和改变着学校的一草一木,我们在自己的天地里快乐的学习、成长。从此,我坚信靠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改变人生,改变天地;从此,我从一个农家孩子走进城市,走进自己的事业之门。”
参加工作以后,马生聪没有放弃求学,于2000年考上了香港公开大学MBA硕士。脚踏实地的学习为他的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马生聪对母校充满感激,对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寄予厚望。“要珍惜眼前的学习机会,进入社会再去学习会比较辛苦。未来的职业道路漫长,切记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坚持才能成功。”
记者手记
马生聪是一位十分温和的人,从开始的邮件联系向他求取简历到后来电话采访,索要照片,整个过程中没讲过半个不字,让我们之间一下子拉近了距离,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这位金融界的成功人士,他关心我们的学习,更支持我们的工作。
与马生聪多次接触后,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他最初附在简历后的一段话,“20年的人生稍显漫长,但在历史的长河中也如白驹过隙、弹指之间。每个人还有更加精彩的人生历程等待我们去探求,还有长长的人生画卷等待我们挥毫泼墨。”是啊,自己的人生由自己执笔,精彩与否全靠自己写就。马生聪的人生经历更是让我懂得,年轻就要放手一搏,顾虑太多,反而会令我们被缚了手脚,年轻的我们,要有鹰击长空的豪情壮志,未来,握在我们手中!
采访记者:新闻131 庞锦王若楠
指导教师:李杰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