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莅临经济学院调研座谈

11月11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校长孙宝国、党委副书记王伟李中奇、副校长郑文红徐丹丹到经济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学校办公室主任王晓华、副主任胥阳陪同调研。学院班子成员、教授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对校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参会人员进行了介绍。院长倪国华就学院的整体概况、学科和专业的发展建设情况、对标2025计划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以及新商业经济研究院的筹建情况进行了汇报,提出了学院在新发展阶段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愿景及重点任务,以及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班子成员就分管工作进行汇报。与会教师逐一发言,就学科特色凝练服务面向定位学术团队建设、博士点申报专业发展等提出建议。

孙宝国校长对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期望。他指出,在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中,经济学院要进一步扬优势,挖潜力,在科研项目、研究平台、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更多的成果,争取尽早进入ESI前1%,为学校十四五时期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撑。要立足北京,抓住当前数字经济、双循环格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历史机遇,凝练学科方向,形成鲜明的学科特色和亮点。孙校长还对学院下一轮博士点申报等提出指导意见

黄先开书记充分肯定学院近几年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对学院提出的“建设新商业经济领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的研究型学院”的奋斗目标表示赞同并提出期望。他指出,在学校跨越式发展大背景下,经济学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作为研究型学院,要找准三个定位:一是服务面向的定位,要从服务行业转型到服务北京、服务区域;二是学科专业布局的定位要明确优势,凝练特色,从大而全到做精做强;三是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校内的相对优势提升到与兄弟高校相比的相对优势他要求学院领导班子要站在更高的视角思考和谋划未来发展,要依托原有基础,结合社会需要上级支持,讲好经济学院未来的发展故事,要针对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主动在体制机制方面拿出方案,用创新思路争取资源和政策支持,做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排头兵

学院班子成员及参会老师对校领导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并深感振奋。下一步学院将尽快召开各层次的研讨会,传达座谈会思想,深入研讨学院发展定位和建设路径,最大化凝聚共识,凝心聚力,调动全体师生积极主动性,提升学院办学的核心竞争力,努力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高端智库建设等各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