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启动“经英筑梦计划”之新生学业适应性教育

为帮助2021级本科新生顺利完成角色的转换,激发学习主动性、积极性,促进学业提升,营造学院良好的学习风气,2021年10月13日晚,“经英筑梦计划——经济学院2021级新生学业适应性教育启动仪式”在良乡主校区学生活动中心顺利举办。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党委副书记李艳春、副院长宁威、胡俞越教授、各系教师代表、新生辅导员、本科教学秘书及全体2021级新生共计400余人出席活动。

吕素香书记在致辞中提出,大一学年是人生重要的转折期,是未来职业发展的奠基期,是思想和心理走向成熟的关键期。要早做规划,聚焦主业,明确目标,坚持不懈去努力。只有明大德、立大志,未来才能成大才、担大任。她说,学生是学院所有工作的中心,学院非常关注新生入学后的适应情况,不断探索建立新生学业适应支持体系。“经英筑梦计划”旨在助力2021级新生尽快了解经济学科特点,树立学科专业理想,培育“经世济民”情怀,未来能够成长为具有扎实经济理论基础和较强实践能力的时代“精英”。

宁威副院长对“经英筑梦计划”进行详细解读。“经英筑梦计划”坚持经济学院在学风建设方面的一贯理念,以理论到实践的阶梯式学业教育为主基调,围绕“重塑学习空间”、“延伸学习时间”和“用学习填充时空”三大主题,从“自主学习、自律生活”的习惯养成,到“学业辅导员讲授与小组学习互补”的学习研讨模式,再到“专业精准对焦”、“学以致用”的专业学习导航,通过引导新生持续参与几个模块的系列活动,提升学生的专业认知、专业兴趣和专业学习动力、研究性学习能力。

        

        

榜样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星,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经济182班闫思彤成功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保险17班姚岚以390的高分考研至我校,两位优秀学生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大学学习经验,为新生的学业规划和未来定位提出建议。2021级安雨晨代表新生感谢学院为同学们提供的学习资源和搭建的专业平台,承诺将在经英筑梦计划的引领下尽快适应学习环境,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担负传承和发扬学院优良传统的重责。

学院邀请胡俞越教授为21级新生带来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我们做对了什么》的“经英筑梦计划”第一次学术讲座。胡教授引经据典,由点到面,由微观到宏观,既从专业角度为同学们打开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画卷,也将学校、学院、学科专业几十年的发展历史娓娓道来,使学生们不仅开阔了学术视野,思想上也备受鼓舞。学生们纷纷表示要牢记胡教授的叮嘱,博览群书,广交朋友,珍惜学校的资源,激发内生动力,合理规划大学生活。

2021级新生入学正值建党百年,经济学院秉承服务学生的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最关心的学业问题为着力点,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凝聚各方力量共同为经院学子的发展浦路架桥、保驾护航。“经英筑梦计划”作为面向新生学风建设和学业适应的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由教务和学工队伍合力推进,通过学术讲座、经典阅读、专业引航、实践实验、创新创业等学生活动,引导经院学子快速适应大学学业,树立良好学风,培育学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