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委开展基层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培训

为全面提升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和工作规范化水平,10月22日,经济学院在良乡主校区召开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例会暨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培训。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党委副书记李艳春、专职组织员卫一润出席会议,学院本科全体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加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强调了开展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培训的重要性,提出要严格落实支部书记例会制度,用好用足党支部书记例会,使其成为夯实党支部工作基础,提升党组织组织力的学习阵地。她强调,作为党员干部不仅要有创新思维,规范化建设工作更是支部建设的根基。本次规范化建设专项培训,旨在使各支部对照自查支部工规范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确保之后支部工作的规范性、完整性。

学院专职组织员卫一润为各支部书记和支委解读《北京工商大学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的相关内容,包括党支部重点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标清单、“三会一课”有关要求及注意事项、《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模版及示例和党支部工作流程图五部分内容。她从党支部的组织设置、作用发挥、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支部运行等方面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清单进行梳理,并重点强调要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主题党日制度开展相关工作,并按照支部工作手册的模版,将相关工作规范化记录在支部工作手册中。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春对各支部支部工作手册的记录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她指出党支部工作手册中存在的不完整、不规范、不具体的情况要立行立改。她提出,作为党员干部要发挥好表率作用,要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标尺立起来、党员的先锋形象竖起来。学院将于近期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知识竞赛和支部手册规范化的自查评比活动,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更好地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

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对各支部书记和支委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思考如何加强“党团班协同”工作机制建设,发挥好党支部和党员组织带动、工作带动、队伍带动、榜样带动作用,在引领优良班风、校风、学风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强调了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的重要性,要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了解周围同学的切实需求,认真思考党员干部能为同学做哪些事、如何为同学做实事。三是认真落实支部规范化建设中的要求,完成支部自查整改,并在之后的工作中按照制度开展工作,严格落实《北京工商大学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中的各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