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院长第一课”

人生新序章,始于初秋;经心向远方,奔赴山海。9月27日下午,经济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院长第一课”在良乡校区A报告厅举行。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系教授代表、系主任、2023级本科生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全体2023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计750余人参加本次大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春主持。

 

大会暖场节目面面俱到、精彩纷呈。来自不同组织社团的学生们先后表演了富有青春气息的歌曲串烧、独具欢快节拍的群体舞蹈,以及铿锵有力、声情并茂的诗朗诵节目,充分调动了大会现场氛围和师生情绪,而舞台前方蹦跳摇摆的学院吉祥物“小犇”,更加展现了经院和经院学子的独特活力。

令人激动的表演环节暂告一段,最激动人心的抽奖环节来啦!在大家热情的掌声中,学院班子成员随机抽取五位幸运观众,被抽中的同学现场领取一份蕴含着深厚寓意的“小犇”大礼包。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本次开学典礼共分为三个篇章:《如约而至 开启新篇章》、《踔厉奋发 奋进新时代》及《青春启航 逐梦新征程》。

第一篇章 如约而至 开启新篇章

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老师致开幕辞。她对加入经济学院大家庭的2023级新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在经济学院开启新的人生篇章表示由衷的祝贺。吕书记勉励同学们,在为目标奋斗的过程中要保持健康的体魄、阳光的心态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在未来的大学生涯中要发扬团结奋斗、勇攀高峰的“小犇”精神。吕书记寄语新生们,以北工商之品味、品德、品行,明大德、立大志,成大才、担大任,展现青春之强、青春之美,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第二篇章 踔厉奋发 奋进新时代

吕素香书记为全体2023级本科新生班主任颁发新生班主任聘书,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和感谢班主任们学识渊博、富有责任感,未来定会当好学生成长引路人,与学生携手同行,共创佳绩。

倪国华院长为保险系王绪瑾教授国贸系杨宏恩教授金融系杨德勇教授经济系冯中越教授颁发鲲鹏荣誉导师聘书代表学院对老教师们敬业乐道诲人不倦、尽心尽力的师者精神深表赞美和感谢。

“礼”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我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讲究尊师重道,注重拜师礼仪。在本次开学典礼的拜师仪式中,研究生代表依次向鲲鹏荣誉导师行敬茶礼、插手礼和献花礼,表达最诚挚的敬佩与感谢师徒共进、薪火相传,严肃而庄重的拜师仪式是经济学院尊师重道的生动体现。

鲲鹏荣誉导师对学生赠语和加勉。希望各位同学能够认真刻苦地学习,掌握过硬的研究能力,奠定人生发展的基础,也希望北京工商大学成为全体新生的人生港湾,让大家在这里放飞理想、扬帆远航。导师们作为良师益友和学术旗帜在学习科研、生活等方方面面为学生们提供无私的帮助与指导时时刻刻记挂着学生们的个人发展和成长,他们的寄语和期望将会成为学生们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

研究生导师、保险231班班主任王雯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对新生们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在时代坐标中找准青春定位;第二,在学科坐标中找准奋斗定位,第三,在知识坐标中找准研究定位。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行而不缀,未来可期。祝全体2023级新生开学快乐,学业有成,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国际贸易学专业经研2233班牟成琳作为在校研究生代表发言。她以“1、2、3三个数字诠释自己过去一年的研究生生活:“1”是一个目标,一个对未来清晰的规划;“2”是两种热情,对待学习科研的热情以及对待生活的热情;“3”是三个美好学术成果收获的美好综合能力提高的美好经济学院的未来充满美好。她祝愿所有经院学子学业有成,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祝福经济学院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引导新生恪守科研道德,牟成琳领誓学术科研道德承诺。学术研究不仅需要开阔的思维与独到的见解更需要踏实肯干的决心与学术道德的约束。在振振有声的宣誓中新生们更加明确了学术科研道德准则也更加坚定了用实际行动维护学术道德的决心

金融工程232班姜楠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认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是祖国与世界的未来;作为经济学院的学生,是促进国家经济发展一支新鲜而蓬勃的队伍,应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求真、立德、勤奋、创新”的校训教诲下,持新轫之尺,破风未知。

第三篇章 青春启航 逐梦新征程

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兼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老师以《我的大学我的梦》为主题为新生们带来“院长第一课”。倪院长首先从大学的含义引起,为新生们讲解大学的使命,在于“明明德”、“亲民”和“止于至善”;而学生的使命,则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和“平天下”。他讲述到,大学四年应当处理好四个关系:理想与现实的关系、专业学习与个人发展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以及人与物的关系。最后,倪院长对新生提出寄语与要求,希望同学们度过一个自觉自省、自立自强、自我认同的大学生活,能够始终满怀着对未来的信心和对梦想的执着,迎接新的挑战,创造更多的奇迹。

至此,经济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院长第一课”圆满完成。希望2023级全体学生站在新的起点,开启新的人生,怀揣理想、脚踏实地,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让经世济民的热血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