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2022年研究生工作联席会

为了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5月30日经济学院召开了主题为落实研究生导师责任制,护航研究生心理健康”的2022年春季研究生工作联席会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心理保障。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院长倪国华、副院长张伟、许敬轩、宁威、各系主任、研究生教秘、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等15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春主持。

吕素香书记首先介绍了召开研究生工作联席会的背景和意义,对学校相关会议精神进行了强调,提出希望以通过召开工作联席会的形式提前谋划研究生工作,坚持“务实、高效、统筹、协同”的工作原则,落实“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加强沟通和研究,共商研究生培养。她谈到,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继续强化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加强相关文件的学习研讨,除了要提升导师思政育人、科研育人的能力,还要加强对学生心理、学业和生活上的指导,做好学生的价值引领。同时要创新研究生思想教育的载体和形式,加强与研究生的沟通交流,实时了解学生的心理情况,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困惑,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领。

李艳春副书记通报研究生违规违纪处理情况、介绍就业现状、访企拓岗情况及在校生离校返家返乡工作,她表示关于疫情对学生情绪的负面影响,希望各系可以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培育学生的积极心态、科学面对疫情,并认真履行疫情防控的个人责任,共同守牢校园安全底线。张伟副院长谈到研究生导师要履行导师第一责任人,在指导学生学业和论文的同时,尤其是要关注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状况,疏解学生焦虑情绪,要求学生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全方位加强研究生教育培养。

研究生辅导员张旭吟介绍目前学院心理重点关注及有潜在风险学生情况。

研究生代表林潇同学对在校期间,学院领导、导师和辅导员的关心关怀表示感谢,特别要感谢学院很多导师一对一守护好学生从校门到车站的安全护航工作,让学生返乡的路上多一分温暖、多一分安全、也多了一分温情。

金融系主任李飞、财政系主任吴强、保险系主任徐徐、贸经系主任梁鹏、经济系主任牛晓燕、国贸系主任朱振荣分别就本系学生的心理健康、就业指导、舆情等安全稳定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研判。与会人员对学院层面如何落实毕业季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如何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以及在研究生管理、教学及科研工作中的遇到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倪国华院长总结强调一要凝心聚力答好战“疫”答卷。导师们要多将心思放在疏导学生心理上,主动关怀,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做好学生的心理调试,塑造良好的心理品质。二是要帮助学生找到合适的成长路径。将思政工作、心理健康工作等与研究生的职业规划相结合,主动走进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困难。三是要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和生活的管理。定期加强学生的线上指导个性化指导,通过创新形式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现状、困惑和问题。四是要保持乐观阳光的心态。构建师生命运共同体,注重对学生心理、人格、思想、学业全方位的培养,深入推进全员育人机制,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局面。

此次研究生工作联席会还讨论了其他问题,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会议,大家交流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充分发挥了研究生工作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对定期研判研究生工作, 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推进研究生协同育人机制助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学院将进一步汇总梳理各方意见建议,结合具体工作逐条落实,扎实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