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三位教师获批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8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官网发布了《关于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我院青年教师李波博士、岳鹏鹏博士、周梅芳博士获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1年共接收项目申请276715项,经初审和复审后共受理274982项,决定资助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合计45681项。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申请数、受理数量创下新高,平均资助率为16.6%。

经济学院一直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通过《中青年教师课题申报负面清单制度》等举措,鼓励动员教师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同时,学院邀请校内外专家组织专题讲座、文本指导、评审交流等多种形式的辅导,为青年教师项目申报提供全方位支持。近三年,经济学院先后有9位教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国家级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为我校建设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出贡献。

项目及主持人简介:

李波,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货币金融劳动经济与家庭金融,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China Economic Review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篇主持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加国家级课题多项。

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流动人口家庭金融脆弱性的形成机理及经济后果研究》。该项目尝试通过系统性地理论和实证分析,揭示流动性人口家庭脆弱性形成机理,并从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关注消费效应,审视家庭金融脆弱性的经济后果。项目的基础研究有助于为解决流动人口问题,扩大内需,构建“双循环”新格局提供了理论和经验证据。


岳鹏鹏,硕士研究生导师,金融系副主任,北京工商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团队负责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博士,克利夫兰州立大学访问学者。担任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 Finance,Economic Modelling,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Journal of the Asia Pacific Economy,《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研究方向为家庭金融,讲授课程为金融学和家庭金融学。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金融研究》《财经问题研究》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参与国家级课题7项省部级课题2项。

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数字金融视角下家庭债务风险研究: 测量方法、生成机理与防范对策》。该项目将界定和度量家庭债务风险,检验数字金融对家庭债务风险的影响,理解家庭债务风险的生成机理,刻画高债务风险家庭特征,采用机器学习方法和深度学习技术进行大数据分析以预测高债务风险家庭,理解债务风险对金融稳定性的影响,进一步提出家庭债务风险的防范对策。


周梅芳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曾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农业与应用经济系访问学习。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政策农业与发展经济,在Applied Energy、《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刊发表论文。

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能效改进对中国碳中和愿景的贡献研究:测算、成本与路径优化》。碳中和已成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部分,提高能源效率被认为是重要措施之一。该项目基于改进趋势、成本类型、时间路径三个维度测算能效改进的减排和经济影响区间,提出服务碳中和的能效改进优化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