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召开自评估专家论证会

6月26日下午保险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召开自评估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专家有:全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魏丽教授,全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赵正堂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助理王国军教授,湖南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王韧教授,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林锋阳光财产保险互联网事业部副总经理盖雪莹北京工商大学中国保险研究院院长王绪瑾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宁威保险系全体教师研究生代表30人参加会议。论证会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徐徐主持。

会议伊始,经济学院院长宁威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专家组成员一直以来对我校保险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宁威副院长提到,希望各位专家对保险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学位点将认真总结和改进。随后,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赵艳结合评价指标体系,从学科概况、基本条件、人才培养、服务贡献、建设计划等方面向专家组介绍了学位点建设基本情况。

接着,与会专家与研究生代表教师代表分别进行交流。学生代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就思政课程建设、师生党员共建活动、奖助体系、导师指导、学术交流活动等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讨论教师代表交流环节,保险系教师代表从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同专家进行了充分交流。

专家组成员在审阅评估材料、听取教师和学生汇报的基础上,一致认为我校保险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培养目标准确、定位清晰,培养方向设置合理、适应社会需求,在人才培养模式、“双师型”培养机制设计、思政教育引领、国际认证培育等方面有特色和优势;校内外导师在保险专业行业领域具有良好的学术实践指导水平社会影响力;学业导师、职业导师数量充分、队伍结构合理;教学、科研、奖助体系等支撑条件保障充分;学术科研成果丰富,体现出学位点积极参与首都相关行业发展建设取得良好成果。同时,专家建议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建设加强教学成果积累,积极申报国内外重要学术成果奖项继续加强社会服务参与度为学界业界贡献更多引领性的教学科研成果。

我校保险系创始系主任王绪瑾教授总结会议。他对专家给予学位点建设的肯定和支持表示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为我校保险专业硕士学位点未来的发展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指导,学位点将认真总结、不断完善、开拓进取,努力将保险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