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全方位开展“三查两严一做”专题活动

2023年11月是第32个全国消防宣传月,为贯彻落实我校“预防为主、宣传先行”的专项工作方针,进一步增强全院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守牢宿舍安全阵地,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11月29日起,经济学院深入本、研7年级、86个班级678宿舍,以全面化、多样化、立体化形式深入开展“三查两严一做”专项治理宣传动员活动,将“三全育人”融入实践教育,重点强化宣传引导,打造人人、时时、处处育人的共同体,提醒督促全院学生时刻守紧底线思维,确保风险管防常抓不懈、消防意识紧丝上弦

 


全员参与,共绘育人“同心圆”

为凝聚育人合力,我院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党团干部、学生骨干、宿舍长多级协同效应,创新强化以学院班主任、辅导员—网格员—宿舍长”为主体网络的“一站式”四级联合工作机制,自上而下筑牢安全思政全链条”,拉紧“警戒线”。以管理育人为主线,坚守学生本位,做好“一线两全三有”,实现骨干团队先锋践行“一线规则”、包联责任人与包联对象“两个全覆盖”、以及“有专任、有兼任、有互补”的“三有”工作队伍“源头”上促进本、研全体学生做好风险防范深化、内化、转化,让消防安全底线意识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全面覆盖,打好多方“组合拳”

为扩大宣传范围,强化责任担当,我院线上线下齐发力,多方渠道共督导。组织举办本、研百名党团班骨干及宿舍长培训会,通过案例展示、经验分享等,加强学生骨干思想建设,提升其主动性、积极性及责任感;开展消防讲座、主题班会等,百分百覆盖先手教育环节,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宿舍安全意识,增强学生防范自救与应急避险能力;利用学院公众号、安全横幅、朋友圈等传播媒介,通过制作宣传教育视频、张贴宿舍安全小贴士、组织线上消防安全知识竞赛等,积极做好宣传教育警示,广泛营造“人人谈安全,处处绷紧弦”的浓厚氛围。

 

全力落实,紧收成效防火网

确保育人实效,我院织牢织密全过程“防火网”,紧抓落实宣传教育反馈。创新设计走心、用心、精心宿舍消防安全评价体系,鼓励全体学生“人人当好纪律员”,号召老师及学生骨干深入各班级、各宿舍,询问了解学习成果,初步排查研判现存风险,优化完善《经济学院“三公”风险台账》,让电子数据“活起来”,真正发挥安全“指挥棒”作用。对涉及个别疏漏、个别问题的学生开展再教育、再梳理、再谈话,以“万无一失”的决心和“一失万无”的清醒,压实宣传精度与宣传力度。

来自6363宿舍的宿舍长王梓州提到,此次“三查两严一做”宣传动员活动是一个整体提升宿舍自主管理水平的好契机他也将以身作则、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宿舍做好风险联合自纠。来自金融221班的班长韩佩尧提到,本次活动可以帮助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学生安全主人翁担当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知到自己生命健康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来自经济本科生党支部的张鑫提到,作为学生党员,更应率先垂范,最大化发挥宿舍育人阵地作用,积极创建安全、卫生、和谐、学优、文明的星级宿舍。

 

此次“三查两严一做”宣传动员活动是全面提升师生消防安全素质的良好开端。下一步,学院将坚持“凝共识、重引领”的宣传教育力度,重点聚焦“建章程、查问题、除隐患、防事故”,全方位研判排查、整改落实各领域、各层级仍存的消防隐患,固化形成长效机制,牢牢守住安全这条红线、底线、生命线,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