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财政系云端夏令营顺利举办

2022625-27日,经济学院举办2022年度云端夏令营。财政系在学院统一安排下顺利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有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65名优秀本科生、财政系全体老师和研究生代表等90多人加了财政税务专业的夏令营活动。625下午两点开始,财政系为同学们举办了学科和研究生培养介绍、与研究生代表交流,以及学术讲座等活动。

首先,财政系主任吴强教授从研究生招生规模、培养目标主干课程、教学模式效果、科研情况以及就业情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财政学和税务专业研究生培养的情况,本学科研究生培养屡获全国大奖(包括2次全国税务专硕优秀学位论文大奖,1次全国税务案例教学一等奖),硕果累累,充分展示了我校财税学科较高的研究生培养水平,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随后副系主任贾建宇老师为同学介绍面试程序以及注意事项,并且欢迎、鼓励同学们要有信心选择北京工商大学财政、税务专业。

接着,财政系邀请了毕业生及在校生研究生代表与营员进行互动交流,分享学习和工作经验。郭晨龙13税务)学索文婷14税务)学介绍了各自在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税务局工作经验15级李娇娇学姐介绍了读研期间公派留学的经历和在大型央企税务岗的工作经验,17级潘尧学姐介绍了读研期间获得“全国税务专业硕士优秀学位论文”二等奖的经历;19年考入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的赵艳艳学姐,向大家展示了自己丰硕的学习成果,分享了读研以及读博的学习方法;即将毕业的20级张雪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李华美于珂心三位学姐分别从课程学习、毕业论文和实践实习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学习规划和体验,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和实习来积累经验;刚刚考入厦门大学读博的徐昊(20税务)分享了发表论文和考博经验。在校生21级邰哲堃、徐晓倩、万慧敏、管玥、张珂等,分享了自己的考研、保研经验和丰富多彩读研生活和学习情况,鼓励同学们要与老师交流,与身边同学友好相处,珍惜短暂的研究生时光。学长们的分享引起营员同学热烈反响,纷纷提问、交流。

然后,由财政学青年教师田坤博士,进行科研、学术分享。田老师首先提出京杭大运河是否影响了中国经济发展进程?”的问题,强调了发现问题和独特视角研究的的重要性,接着为同学们讲解了财政学研究的基本逻辑关系。然后,从论文选题的角度、文献综述、数据的获取、构建相关模型、检验和结论六个方面,进行科研论文架构的讲解。强调在研究生阶段应专注某一个问题做成自己的边际贡献,受到同学们好评。

最后,营员同学提出的一系列考研、保研方面的问题,吴强教授耐心细致,一一解答,包括面试注意事项、对学术研究的建议和规划、实习和校外导师情况、导师研究方向和就业方向等营员踊跃提问,老师轻松愉快的解答,互动交流氛围推向高潮。

26号全天,65名财政税务夏令营营员全部参加了面试(分两组、四个腾讯会议号),预祝你们取得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