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与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

  

20219月29,经济学院在良乡校区文实429举办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与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邀请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秘书处办公室专家许长江进行主题报告并与老师们交流讨论。会议由副院长宁威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呂素香、院长倪国华、副院长张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2021年度首批实验教学优质创新课程培育项目负责人卢奇文科实践中心主任熊文,各系及文科实践中心教师代表、学院教务办公室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首先倪国华院长致开场辞。倪院长对许长江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很荣幸有机会得到专家的指导。他指出,文科实践中心需要重新梳理顶层设计,在继承中心的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对前沿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和一流课程建设着力发展。

紧接着由文科实践中心主任熊文中心情况进行介绍。

接下来,专家许长江进行专题报告,主题为《教学新基建背景下的实验一流课程建设与联盟服务体系》。报告主要围绕抓好人才培养“新基建”——课程、探索质量提升“新路径”——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和联盟会员服务体系及年度重点工作三方面进行。由教育部高教司的“双万计划”逐步展开,由浅入深,循序渐进。

之后的现场交流环节,老师们畅所欲言,都非常积极地向专家提问,并表达了自己对于实验教学和一流课程建设的规划与想法。现场讨论十分激烈,所有参会教师也都通过与专家的交流得到了启发。

最后,吕素香书记总结发言,她指出现阶段是双一流专业建设的关键时间节点,也是双一流课程的冲刺阶段。通过此次许长江专家的讲授,老师们都受益匪浅,也将会对学院各系的工作部署有所助力。

通过此次会议,我们深刻理解了文科实践中心目前所面临的改革形势,明确了发展方向,为学院未来改革发展文科实践中心打下坚实的基础。经济学院将积极探索“双万计划”建设,继续将打造一流专业和培育一流课程视为重中之重。面对新形势,经济学院必将主动革新、勇于创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专业改革,力求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