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寓”见你真好宿舍文化节开幕式暨宿舍首席执行官评选启动仪式

        

        

为筑牢安全防线,明确宿舍长职责,构建和谐宿舍,创建平安校园,经济学院于11月29日晚7点开展了“寓”见你真好宿舍文化节开幕式暨宿舍首席执行官评选启动仪式。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春老师、21级辅导员向小平老师、19级辅导员王婷老师、学院各班生活委员以及21级全体宿舍长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学生会生活部彭东同学主持。

会议伊始,21级辅导员向小平老师为大家进行了宿舍安全教育。他主要围绕宿舍消防安全、反诈骗安全、疫情防控安全、垃圾分类四个方面全面且详细地讲解了宿舍安全知识,并强调了宿舍安全的重要性。他提到,宿舍是大家的第二个家,希望宿舍长们要担起职责,在日常的生活中做好引导、规范宿舍行为,和宿舍中的每一名成员和谐共处、共同前行。

生活部彭东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并鼓励各班生活委员及宿舍长带领宿舍成员踊跃参加。

为发挥榜样引领,与会同学们观看了被评为2021年度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基层组织——19级11608宿舍的评选视频。11608宿舍成员平均绩点4.0,有预备党员2名,曾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13项。21级4661宿舍长蒋金霖同学在观看后表示要从榜样宿舍中汲取奋进力量,切实发挥宿舍长的职责,尤其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积极带领全宿舍的同学筑牢安全防线,打造和谐宿舍,绽放宿舍风采!

19级辅导员王婷老师讲到,学院分类设置了五大宿舍首席执行官,即:安全宿舍首席执行官、防疫宿舍首席执行官、学霸宿舍首席执行官、实践宿舍首席执行官和才艺宿舍首席执行官。希望以此为契机充分调动宿舍长的积极性,形成以宿舍长为核心的辐射源,促进所在寝室成员在疫情防控、宿舍安全、学业成绩等方面凝聚共识,以点带面促先进,形成经济学院宿舍安全文化建设的新局面。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春老师进行了会议的总结。她提到学院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在前期开展了宿舍安全隐患及矛盾纠纷的全面摸查。生命至高无上,安全责任为天。希望宿舍长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安全理念。学院将宿舍长纳入学生干部管理队伍,宿舍长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做到“五管促”,要始终守住宿舍成员的安全底线和红线。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落细落实工作举措。疫情常态下,安全规范和身心健康是大学生活重要一环。学院出台了《经济学院宿舍长工作职责》,并完善了三级预警机制,希望宿舍长带领宿舍成员集体织牢学院风险防范安全体系,打造宿舍安全责任共同体。三是要压实责任担当,合力筑牢安全防线。学院设置的五大宿舍执行官,给予宿舍长肯定、鼓励和支持。希望宿舍长发挥头雁作用,切实履行责任,确保安全工作做到无漏洞、无盲点、无死角。

宿舍文化节是一个让同学们相互沟通、展现才华、获得成长提升的平台,不仅能够帮助同学之间形成团结友爱、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更能让大家在恪尽职守、以身作则中提升“勇于担当,坚守责任”的优秀意志品质。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对生活的热爱,从积极建设美丽的宿舍“小家庭”做起,在展现高尚的情操与风貌中共创安全、和谐、健康、文明的院校“大家庭”!

下面是此次宿舍文化节的部分活动情况,大家快来积极参与吧!

1、安全知识竞赛

活动时间:12月2日 19:00

活动地点:文二406

参与方式:宿舍组队报名

活动内容:通过主题讨论和线下答题的形式,进行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人身财产安全、运动安全等安全知识的考察。通过垃圾分类小游戏,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普及。

2、我和我的宿舍

活动时间:12月2日-12月9日

征集内容:本次评选分“安全标兵宿舍”、“防疫标兵宿舍”、“实践标兵宿舍”、“书香文化宿舍”、 “才艺达人宿舍”五个类别。确定主题后,将一个1分钟以上的视频作品,宿舍照片以及主题说明在截止时间内发送到邮箱。视频要求展示出宿舍特色。视频内容可包括宿舍文化展示、宿舍成员风采、宿舍内务整理情况、宿舍生活片段等等。

评选方式:以宿舍为单位报名进行评奖,并给予奖励。

3、解忧杂货店

活动地点:文实一层大厅、新学活二层(靠近电梯处)

活动内容:同学们将生活、学习方面的困扰写在“宿”洞留言本上或者投入信箱里,由热心的同学进行答复。每周五中午截止投信,次周一中午至下午六点之前限时领取。另外,同学们也可以写下写给未来的自己的时光信,学院会准时“邮递”。

4、宿舍首席执行官评选

参与人员:各年级宿舍长

活动内容:各年级宿舍长结合自身情况,根据评定办法提交申报表,学院根据申报情况,评定出获奖人员。

活动亮点:给予获奖人员所在宿舍一定额度的奖励用于提升生活质量或宿舍文化建设并进行宿舍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