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经济学院实施“鲲鹏”计划 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青年教师最富创造力,也是学院发展的希望针对青年教师角色适应难、教学经验少、科研压力大等困难,经济学院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聚焦青年教师发展问题,以青年教师鲲鹏成长计划”多措并举支持青年教师发展,帮助提升教学科研能力

系列专题座谈会,引导青年教师合理规划

自2019年“鲲鹏成长计划”实施以来,学院每年面向入职教师召开系列专题座谈会。领导班子青年教师介绍学院发展历史未来愿景,与他们谈职业发展,谈人生理想;教书育人成效突出的老教授传授经验,欢迎青年教师跟随他们听课学习;科研成绩突出的教师分享经验,促进共同成长与进步……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让青年教师集体产生强烈认同感与融入学院互助进取的小犇”文化得到发扬和传承0月,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比赛,24名参赛教师中近三年入职的占91%。在学校举行的2021年第二届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优秀教师评选比赛中,学院6名青年教师获得课程思政一、二、三等奖。

学术论文研讨会,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学院“鲲鹏计划”每两周举办一次学术论文研讨会,设有学术论文专家辅导、青年教师交流、博士研究生汇报三个模块,为青年教师校内外深度学习交流搭建平台。学术论文专家辅导模块邀请有国内外顶刊发表经验的专家学者或国内外重要期刊编辑,从选题、撰写、选刊和发表流程各方面对青年教师传授方法经验。青年教师与博士生汇报交流模块中,每次由2-3青年教师博士生就个人近期学术论文做主题汇报,并邀请2-3位相关领域专家就汇报论文做点评分析和指导,共同就相关领域的学术前沿进行研讨

目前,“鲲鹏计划”已组织学术论文研讨会20场,先后共28位青年教师、8位博士生进行了学术汇报,近10名校内外专家走进研讨会师生近距离交流。研讨会上,专家指导青年教师汇报论文进一步打磨,提升了投稿论文的成熟度。同时,其他参会师生也受益匪浅感受到学术启发进取动力由此形成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

项目申报周期性指导为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保驾护航

学院实施“科研项目申报负面清单制度”,对青年教师申报基金项目提出了底线要求,针对性进行提醒督促,深挖青年教师科研潜力,引导青年教师在科研项目申报过程中积极参与、扎实准备。在国家两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科研项目申报前半年学院开启督促教师开展选题、规划提纲等工作,并定期邀请校内外担任过基金评委的专家对申报项目逐一进行长线辅导直至最后提交申报书。周期性的培训指导使得青年教师申报项目强大的后援支持,学院提供的多轮辅导与全面支持,帮助青年教师在项目申报中取得好成绩。2021年,学院获批的13项国家两科基金中青年项目为5项。

高水平论文培育制度促进教师高产丰产

学院以制度化的方式,从学术交流、论文发表等多方面为青年教师提供支持。截至目前,2021年“鲲鹏计划”已培育发表A类论文50余篇,青年教师岳鹏鹏博士以北京工商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在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期刊上的论文成功入选Economics & Business领域全球前1%ESI高被引论文。

加强博士后人才队伍建设,取得可喜成绩

学院将博士后人才队伍建设纳入青年教师“鲲鹏成长计划”。学院自2019年获批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来,在博士后招聘、支持保障等各方面加强管理与服务,在高水平论文培育、科研项目指导等方面给予支持与指导。2021年,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李游博士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0批面上资助(二等),魏云洁博士获得北京市博士后科研活动A类(创新研发类)经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