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打造“四环一心”新模式 着力于学风建设工作增质提效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构建“三全”育人教育机制、助推我校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践行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经济学院始终致力于做好学院学风建设工作,聚焦学生学业发展”为中心,在新生培育教师引领学业辅导特色融合个环节不断统筹推进,以四环一心”新模式成功开展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开创我院学风建设工作新局面。

对焦“新生培育环”,榜样示范立学风

长期以来,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新生的培育环节与学业发展规划的工作推进。“经英”学业发展中心积极落实部署,成功开展新生青春榜样报告会,辐射新生达500余人。此篇章邀请了成功上岸的优秀学子进行经验分享,分别从学业规划与学业发展两方面出发,按绩点、竞赛、论文、综测、备考、就业等模块为新生提供全方位的精准指导,规划求精发展、砥砺勤学之风。

同时,学院持续发挥人文关怀属性,高度重视双培生的学业发展,切实贯彻“双培计划”双校共育培养理念,赴中央财经大学开展“京心相聚,经心为你”双培生交流会。此次活动中已经在中央财经大学与中山大学继续深造的优秀双培生毕业校友代表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与感悟,助力23级双培新生规划好个人学业发展方向。

 

在新生培育领航中,学院以学生学业发展为第一要务出发,竭力帮助大一新生掌握数学与英语类学科的学习方法。基于此,保险专业召开了大一新生学习经验交流会,会上由保险专业优秀同学对英语四级考试和高数学习进行了经验分享,帮助了保险专业新生迈出大学学习生活坚实的第一步。

紧扣“教师引领环”,守正创新育学风

学院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 以教师专业化发展带动教育质量提升,邀请金融系杨德勇教授围绕《学术道德与规范》为学生带来新学期第一次讲座。杨教授通过建立学术秩序、明确学术道德、规范学术交流三方面内容,切实将“恪守学术道德,弘扬优良学风”的教育种子播撒在同学们心中,让新生们对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有了初步的了解,也在心中拉起了一条红色警戒线。

为发挥专业教师引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我院召开了七大专业师生见面会,帮助同学们明确自身发展定位,为专业学习指明方向。见面会上各专业教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专业概况、分享了自身教学经验、就学生们关心的专业未来规划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此见面会不仅加强了师生间的沟通,更让同学们对未来专业学习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前进方向。

学院充分考虑到学生学业发展及学术研究创新问题,邀请国际校内外资深教师学者做客“鲲鹏计划”学术论坛,创建以教师为引领带动学生学术发展的交流平台。截止目前,本学期共开展10场论坛。论坛以《科学研究与论文发表》、<Fertility Policyand Analysts Forecasts>等为题,开展一场场精彩纷呈、干货满满的学术盛宴,大幅拓宽了我院师生的研究视野

瞄准“学业辅导环”,精准帮扶助学风

学生学业辅导是我院关注学生学业发展以来最为关键的持续性学风建设工作。自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初以来,我院累计121名同学组成了“经英”学业发展中心。2022年6月,中心获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风涵养工作室,至今累计帮扶700余人,在推广宣传上报道转发总计180余篇,总阅览量达72000余次,其中在中国科协“风启学林”所发布的“樱花烂漫,柳绿桃红,共赴人间四月天”阅览量达1.23万。

“经英”学业发展中心目前核心师生30余名,截至目前,本学期共开展集中学业辅导13次,一对一学业辅导17次,其中包括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讲解、高数微积分等重难点学科集中辅导等,累计辅导时长共计1500+分钟。我院的学业辅导着重对重难点学科进行梳理解惑,从而全面提升本科生学科教育水平,为院的学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为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发展中心以“经英筑梦计划”、“经才计划”、“经华”学术节为平台,邀请专业教师、校友以“挑战杯”、“科创杯”“论文写作从0到1”等为主题,开展学术论坛、导师沙龙、经典导读等活动,推进一、二课堂融合,提升专业素质。本年度多项比赛创学校最好成绩,如“挑战杯”全国终审决赛获主赛道二等奖1项、红色专项赛道二等奖1项;“青创北京”2023“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特等奖3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30项等。

发散“特色融合环”,多维联动促学风

学院着眼于学风工作赋能,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开展“晨光相伴晨读”活动,在晨读活动中融合学风建设,使经济学院学子们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开启新一天的学习生活。此晨读系列活动具体出勤率为97.24%,辐射经院学子达440余人,营造出浓厚的勤阅读、正学风的学习氛围。

同时,为充分调动经院学子们学习积极性,我院特开展笔尖上的“经彩”最美笔记、犇书坊、期末加油站等系列活动。最美笔记特评“条理清晰型”、“实力学霸型”、“电子笔记型”,“五彩斑斓型”等优秀笔记作品14;共5期的犇书坊专题,为同学们推荐了《论自由》、《人类群星闪耀时》等15本书籍;期末加油站切身帮助同学们解决在复习时的急、难、愁、盼问题,分期对重点学科的知识点进行梳理、列举典型例题、构建思维导图、传授针对性学习方法,让“强基固本”的学习方式在经济学院蔚然成风。

本学期经济学院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在“四环一心”新模式的推广下取到了显著成效,学生积极性知识储备大幅提升,学识素养不断精进,实现了以“学生学业发展”为中心的跨越式进步。着眼未来,“经英”学业发展中心继续把学风建设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助力学生成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火热实践中“经世济民,富国兴邦”的栋梁之才!助力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凝聚起磅礴“经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