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民族之花遍地开,共抗疫情向未来”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统一多民族国家团结的重要论述,确保少数民族学生居家学习和疫情防控。3月24日晚,学院召开“民族之花遍地开,共抗疫情向未来”少数民族学生线上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学生处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专职负责人阿力达、年级辅导员40多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书记李艳春主持。

  

首先,负责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的向小平老师向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了学院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品牌活动和管理服务工作。学院围绕着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成才工作计划,以“石榴籽”学业帮扶工程、“汉维-汉藏”手拉手学业帮扶活动为核心,积极开展适应性教育,通过学业帮扶、困难资助、心理关怀等多方位服务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学院将形成菜单化选择+个性化定制+预约式服务的多维度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帮扶机制,以促进校园多元文化交流和民族稳定团结。

经贸211班 再依努尔.依米提、财政20班李美琪经贸213班刘璐雪金融217罗爔作为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发言,他们围绕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同时也就疫情期间居家学习和防控措施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学生代表们纷纷表示在疫情居家学习期间,学院给予了许多关爱和支持,同时也对疫情期间的学校管理表示充分的理解和认可。他们表示,在居家学习时,一定要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提高学习效率。作为新时代青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要有青春担当,主动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用实际行动回报师长、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在春暖花开的校园再次相遇。

辅导员代表贺茜表达了学院始终以“心系同学,服务同学”为工作主线,校园里的老师心系身在家乡的学生们,希望少数民族同学们能做到在家如在校,达成化被动为主动的学习动机转变,积极配合老师并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好生活和学习计划,沉淀自我,严格自律,还要发挥民族文化特长优势,努力促进多民族融合。

学生处阿力达老师对学院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学院少数民族学生提出了期望。她希望居家的少数民族学生们能够充分利用居家学习的宝贵时间,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参与学校和学院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利用优势、便利的条件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以更加感恩的心为学校、学院以及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吕素香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少数民族学生代表的精彩发言给予充分肯定,并感谢学生们对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的政策给予的理解和支持。她表示学院向来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并致力于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指导学生日常的学习、就业、生活中,贯穿于培育人才的全过程,让少数民族学生生活好、学习好、发展好隔空不隔爱,希望更多的学生可以向学院说出真心话、传递真感悟、表达真诉求,像“石榴籽一样团结在一起共同砥砺奋斗、凝心聚力,努力将小犇文化做成大牛精神

经济学院本科生共有197名少数民族学生,占学生总数11%,涉及23个民族。疫情特殊时期,学院心系少数民族学生的居家情况。此次座谈会的召开给少数民族学生带去了温暖和关怀,进一步了疫情期间少数民族的疫情防控工作、学习、生活、心理和就业等情况,并解答学生成长成才期间遇到的困惑,为切实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教育、管理和服务打下坚实基础,着力推动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往“实”里干、往“深”里推、往“精”里做、往“细”里抓。

各民族同学团结一心

心手相牵,共克时艰

同心抗疫,共盼春来